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


時間:2019/1/18 作者:白

我們常提倡念阿彌陀佛。那么,有一些人就會有疑問,說我們為什麼要來念阿彌陀佛?打坐的時候為什麼要稱佛的名號?繞佛的時候為什麼要念佛?念佛到底有什麼功用?難道數一二三四五六七八這樣不行嗎?我們用今天的一點時間,來為有這方面疑問的同修做一個解釋。

為什麼我們要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又有什麼功用?要知道這阿彌陀佛他是一尊佛,從因地發四十八願,願願攝客群生,願意接引眾生離苦得樂,所以稱他的名號,聽聞到他的名號,佛在經上講過,他說都能得福─”聞名得福”,聽聞佛的名號都能得安穩、得清涼。所以當你在煩惱的時候,你念阿彌陀佛,你自然心能安定、能安穩,除了你自己專心專注以外,還有一個就是佛力加持。佛力加持,這是你現世得到的離煩惱、得解脫、得清涼,遠離種種痛苦,還能消宿世的惡業,這個都是在經典上有講的,乃至你臨命終時發願求生淨土,這阿彌陀佛也會接引你往生,那你一往生,不在三界六道輪迴當中受苦受難。這是很基本的,我們要知道為什麼我們要念阿彌陀佛。

那么,有的人會覺得他念一二三四,數一二三四,也是心很定啊,也能攝心,那么這一點我們要再作一個說明。念阿彌陀佛跟數一二三四,那個完全不一樣的效果,這個就涵蓋著淨土法門特殊的地方,一個是自力、一個是他力,你數一二三四,那是靠你自力;淨宗是自他二力並用,你專注念佛,有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攝受,又這一句佛號它就是咒語,它不同於你凡情知見當中的這種數量計數,所以念阿彌陀佛又等於念咒,念咒容易消業。

所以為什麼說行住坐臥,走路的時候要念,打坐的時候要念,乃至我們見人招呼的時候要念,都是提醒對方要提起正念。所以「阿彌陀佛」是這天下最吉祥的話,這是一句好話,對於世間法來說,有祝福的意思,祝福你光壽無量;在佛法上提醒眾生念念要覺悟,念念無量覺,又提起正念想到厭離娑婆,欣求淨土,遠離煩惱,心得清涼。所以在在處處都能夠幫助眾生,人聽到了,這個人聞名得福;畜生聽到了,變成金剛種子,來生能夠遇佛聞法;鬼神聽到了,也能夠增福增慧,能速脫幽冥。所以念阿彌陀佛有這么大的功德,是故大家應當至心稱念,不要懷疑,想說我去哪邊參加個靜坐打坐,它那裡也教,也有數息、也有打坐,我這樣心也很專注,你那個專注是暫時的,靠你自己的力量,要消無始劫以來的這個重罪,畢竟有限,不要說現在的人業障重,古人亦復如是。

你看像憨山大師他們那個時候,參禪很多開悟不了的,憨山大師教他要念佛、要持咒;像大慧宗杲禪師,那個時候是宋朝,根器還算利的,他也是告訴他的弟子,你要參禪碰到瓶頸,自力無法開悟,你要持咒;又釋迦牟尼佛在《楞嚴經》裡面講得很清楚,這末法的眾生有他的業障,有他根器比較差的地方,所以為什麼你看禪門,我們佛門早上都誦楞嚴神咒,誦楞嚴神咒這是釋迦牟尼佛早就知道了,他說保護末世要修學大乘的人,讓他沒有這些冤親債主來干擾,沒有這些障道因緣,而且能夠消他宿世的罪業,乃至犯戒的罪都能消。

所以稱阿彌陀佛名號,同樣的道里,阿彌陀佛發願救度一切末世苦難眾生,令眾生能夠帶業往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世增福增慧,現世你的煩惱業障都能消除。所以為什麼說末法適合念佛,而且一句佛號,你真要至誠懇切地念,專心地念必然得感應。你這么用功下去一個月、三個月,你就可以感受得到,你的煩惱減輕了,你的身心安定、身心安穩,乃至碰到急難恐怖都能稱阿彌陀佛名號,這個是我們為什麼要教人念阿彌陀佛,這就是念佛的功德,有這樣的一個作用。希望你們不要懷疑,要深信經典所說,要依法不依人。

深信經典所說,不要想說我只是把心安定下來,念佛的功用絕對不只安定身心而已,他能夠消除宿世以來所有的重罪,甚至你在念佛,你的冤親債主看到你,都跟你解冤釋結,這個是佛的威神加持,沒有佛力加持,你單憑自己這個力量仍舊是不足,這個不是對自己有信心就可以做得到的,因為你雖然能夠相信自心,能夠這樣子用功參究,但是畢竟德行不夠。有些人要是沒修好,還會變成自我感覺良好,實際上自己並沒有這么大的功德,沒有那么大的德行。所以淨宗採用自他二力並用的方式,自己肯發心,願意修行、願意念佛、願意求生淨土,又有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加持,如虎添翼,何樂而不為。希望大家能夠疑惑消除,能夠廣為大眾分別解說「阿彌陀佛」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