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宗教程 導言09


時間:2019/1/19 作者:清淨心

2.淨宗與生態環境

全球性的現代化在帶來高物質高消費的同時,生態失衡、環境污染亦接踵而至。諸如:空中迷濛的煙霧,自然界生物的銳減與滅絕,森林大量砍伐帶來的沙漠化,南、北極的臭氧層漏洞,全球性的溫室效應,以及核輻射的污染等等。這些工業化的後果為短視的人類始料不及,其問題之嚴重性已引起世界各國有識之士的高度關注。有科學家預測,如果人類以目前的速率繼續施加生態環境的破壞,這個地球不久的將來便不適宜人類居住了(有的國家已在探究星際移民的可能性)。這樣,一個嚴峻的現代問題便擺在我們面前: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如何與地球和諧共存?

生態環境的日益惡化,其癥結在於人類日趨膨脹的物慾與自我中心主義。要有效地化解生態環境危機,須得從根治人類的我執貪慾的病根著手。在這方面,淨宗文化理念能為現代人提供有益的啟示。於茲略表有三:(1)慈心不殺,善待生命;(2)依正不二,心淨則土淨;(3)崇儉抑奢,化解貪慾。分述如下:

(1)慈心不殺,善待生命

淨宗文化以同體大慈悲心平等對待六道眾生(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視一切眾生如父如母,緣之常思與樂拔苦。是故一切水陸空行的眾生肉不得食,食肉斷大慈悲種。世間至重者生命,天下最慘者殺傷。人與畜生,同為血肉之軀,同具如來性德。幸為人者(人者仁也),宜應憐愍飛禽走獸,不僅不加殺,甚或捨身保護。釋尊因地行菩薩道時,曾割肉飼鷹,投身餵虎。佛教傳入中國,其慈心戒殺放生的教義與儒道文化理念相耦合,遂在中土廣為奉行。然去聖時遙,時局變更,戒殺放生的善法漸隱,捕殺漁獵動物生命者日漸增多,野生稀有動物,羅布餐桌供人饕餮。在農作物種植上大量使用農藥殺蟲劑,又令諸多昆蟲鳥類滅絕。其殘暴性實與人類性具的同體仁慈心背道而馳。西方有識之士亦在深刻反省自工業化以來,以化學劑大量殺滅種種昆蟲的行為,是不明智甚或是非道德的,認為即使在不得不與昆蟲進行鬥爭的時候,我們仍需尊重它。依賴殺蟲劑這樣的武器來消滅昆蟲足以證明我們知識缺乏,能力不足,不能控制自然變化過程,因此使用暴力也無濟於事。

當代社會人與生物的對峙相殘已陷入深深的惡性循環中,其反彈的惡果又必然地回到人類身上。噴灑的農藥又被人吃下去了,所以腸胃癌症劇增。貪吃肉類所以心血管病成為人類的殺手。乃至近年流行的非典及愛滋病等,或是上蒼對人類殘暴行為的對應性回報。人類欲從怨怨相報的怪圈中擺脫出來,應抱持淨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襟懷,慈心不殺,善待生命。保持地球生物多樣化協調,各得其所,共存互補,此乃人類吉祥安樂之依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