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每個人本來都有無限的潛能,只因為緊抓著自己擁有的而無法顯現


時間:2019/1/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每個人本來都有無限的潛能,只因為緊抓著自己擁有的而無法顯現。有人用一輩子的辛苦買來一間屋子,心裡堅固執著,臨死都放不下,因此死後投胎作蛇,或地祇主,生生世世守著屋子,不走就不走,別人想來居住,還要先拜祂。佛陀時代有個出家人,信徒送了他一件袈裟,很漂亮,他一直很喜歡,不久他往生了,佛陀叫大家一星期之內不能碰那件袈裟,大家問為什麼?佛陀說,那位比丘現在變成一隻小蟲子住在袈裟里,一旦動了袈裟,它必定起瞋心,這麼一來,難保他不墮地獄。七天之後,佛為它說法,告訴它一切法苦、空、無常的道理,小蟲子聽法之後發起宿世的善根,命終之後便往生兜率天去了。所以各位,一個小小的執著可以將眾生緊緊綁住,所以大家要練習,常常問自己,到底怕什麼?到底什麼看不開?到底哪裡無法超越?

請看講義,第一、對眾生慈悲就是對自己慈悲,發心要利益眾生,最能得到利益的其實是自己。第二、菩提心是成佛度眾生的心,為什麼叫菩提?覺悟眾生就是父母,我一個人離苦沒有用,大家離苦,我才離苦;覺悟眾生的苦才是我的苦,所以發願成佛,幫助眾生離苦,這叫作菩提心。這世間只要每個人生起慈心、悲心、菩提心,世間必定有和平,一個人就有辦法影響很多人,尤其是作一個領導人,無論是做校長,民意代表,老師,或為人父母,一個人發大菩提心,全世界都得到加持。第三,修行要安忍,我們現在必須處處忍耐,哪一天證得空性,稱為無生法忍。證得無生法忍,自由自在,即是法王,一切法得到自在的法王。

第四,要常常思惟如何關愛眾生,不是思惟如何談戀愛,跟你女兒說不要嫁人了,那是命苦,流浪生死,沒有意義。愛是付出,悲是救苦,每天要思惟這個,不是想如何買房子?如何買車子?那是欲望。第五,眾生是我們安樂跟富裕的主要來源,意思是說,一旦離開眾生,不可能找到快樂,所以各位不能對眾生漠不關心,離人家遠遠的。我發覺有很多人對於出家的觀念不對,他們認為出家是離開民眾,躲到山上,不跟別人一起,久而久之,看見人不會笑,也不愛這個社會,難怪造成大眾的誤解,都說出家人很消極。如果你過去是為了薪水而做事,現在為社會奉獻付出,出離自我自私的欲望而投入服務眾生的行列,這就是出家。

為了奉獻,我們必須學很多東西。我師父對我的教育是不許閉關的,師父說,自己出家那麼久都還沒閉關,哪輪得到你?他什麼時候閉關?晚上十二點到凌晨二點,一直持續到現在。這段時間是師父的時間,看書打坐,每天如此,所以不能離開眾生,隨時關懷眾生才有生命的經驗。今天有一些做老師的,做父母的,他們教育小孩,有時候是用威權的手段,讓小孩感到害怕,這種方式要儘量避免,因為容易造成精神方面的疾病;而且他愈怕你,愈在外面亂來,是你不知道而已。第六,要有真誠的笑容與真心的念佛。要將念佛跟笑容放在一起,從內心覺得念佛好歡喜。第七,依照基本的人性,相互依賴是快樂的鑰匙。我們跟眾生是一體的,因為相互依賴,所以大家要恩情施受,我對你好,你對我好,絕對不惱害眾生。

我從小看我父親做生意,很會賺錢。我家的兄弟都說,以後長大不要做生意,錢賺那麼多很恐怖,而且老是要說假話;父親還曾經被綁架勒索,綁到彰化去,母親抱一堆錢去把他贖回來,好可憐啊!我們這些小孩也跟著不停的搬家,怕被人知道住在哪裡,怕被抓去勒索。所以我從小跟父親說,財產不要給我,二哥也這麼說,財產不要給我,我們兩個要去流浪,所以最後錢都給了我大哥。人世間經常為錢反目,甚至持刀相向,我三叔曾經拿著菜刀找父親吵架,也是為了錢!我們這些小孩躲在一旁發抖,有錢竟然那麼痛苦,結果後來我又娶了個有錢的太太,命更苦!直到我出家之後才開始好命,跟那些惡緣一刀兩斷,再也沒有瓜葛,因為現在的錢都不是我的,我們只是發動大家快來放生,快來做什麼事情,沒有個人財產的觀念,活得自由自在的,所以各位要培養這種思惟,千萬不要嗜錢如命,不然日子不好過。

那天有個信徒想要去賭大家樂,已經算好一個號碼,他問我:師父,我買大家樂,贏了錢再捐給電視台,好不好?我說不行,他聽了我的話,沒有買,不久那個號碼真的開出來了,他說師父,我想到就鬱卒;我說,你也真是夠了,那種錢你即使給我,我也不敢要,因為是賭博贏來的,毫無功德可言。給你一千億跟給你一元,只是數目的感覺而已,全螢幕東,甚至全世界的房子都給你又如何?想通了這一關才是大家樂,如果這一關過不了,那你命苦啊,活在地獄啊;你沒中獎才是大家樂,讓你中了,大家不快樂,要想清楚啊。我們跟這世間互相依賴,你對世界好,世界就對你好;你尊重別人,地位就高;救濟貧窮自然富有,這是很簡單的原理,不必強求。

第八,佛早已證得正等正覺,但是看見眾生苦,大悲心自然流露,不忍心入涅槃。眾生是覺性的領受者及受惠者,沒有眾生苦,不可能有人成佛。第九,相互依賴是自然的基本法則,這是佛教的基本教理,緣起緣生,所以佛教不是宗教,它只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理而已,希望大家努力在學校及生活中實踐,學生才不會接受錯誤的教育——蚊子打死它,壞人要槍斃他,吃牛肉才有營養等等,造成眾生無量無邊的痛苦。第十,沒有任何物質值得人愛。今天撿到一顆鑽石,沒什麼!但如果透過這個而讓人感受到愛,那才有意思,所以我們需要深層的宗教情操,人類因為慈心跟悲心,一切物質才具有建設性,才能產生美好的結果。如果不了解這一道理,必定變成金錢的奴隸,房子的奴隸,感情的奴隸。第十一,別人對我們的恩情及尊重都是快樂的來源,所以我們要感念眾生之恩,帶給眾生快樂。

第十二,生而為人,都有潛力成為一個快樂和慈悲的人,不能把快樂建立在眾生的痛苦之上;有快樂,沒有悲心是不行的。你開電動玩具店,去殺魚,去釣蝦,雖然快樂,但沒有慈悲心,我們必須成為既快樂又有悲心之人。第十三,好的行為稱作善行,一定帶來內在的力量,大家要增加內在的慈悲,多布施,多幫助別人。第十四,深層的人類價值在哪裡?關懷與奉獻。我們要開發生命的教育,必須要有關懷跟奉獻,這就是人類的基本價值。第十五,為了要在我們的內心、家庭及社區中製造快樂的氣氛,我們必須了解快樂的根本在我們的內心;如果具足善心,悲心,有慈愛,那麼足以影響全世界;若是決定做一個快樂又有慈悲的人,無論走到什麼地方,眾生必定蒙受利益。第十六,修行人越用心思為別人著想,越能圓滿自己的願望。大乘佛法的道理很簡單,不為自己煩惱,只為眾生著想,自然消業障,自然增長智慧,這就是大乘佛教的根本教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