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業行人要有覺知,要在今世了脫


時間:2019/1/19 作者:淨山

問:密宗與淨土都是從淨門入,二者之間有何區別?是不是密宗有次第,一步一步,而淨土是頓超?一些喇嘛都預知自己將投生在哪一家,父母是誰,時間地點都知道,為什麼不投身佛淨土,而要再做人轉世?

大安法師答:你問得很有智慧,確實從淨土法門來看是非常不贊成那種轉世,或者轉世童貞出家,一聞千悟轉大法輪等等這些,千萬別發這個願。因為在這個世間,我們都是凡夫,第一你能不能保持人身,你都沒有把握。第二你即便能保證人身,這個聲聞都有隔陰之迷,菩薩都有隔胎之昏,更何況一般的修行人。他一隔胎,一轉身都忘了。忘了之後,如果記得他前生修行的功德,可能得大富貴呀!大文才呀!說不準就用這個富貴、廣才又造作更多的惡業,所以第三輩子就得下三惡道了,所以這是非常嚴峻的。

一個淨業行人,一定要有觀念,沒有來世,就是今世了脫。所以淨土法門,你今世不經過中陰身,蓮華來了,馬上去。去了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華一出來就是阿鞞跋致,就能夠快速地得一生補處,快速成佛。所以淨土法門可真是當生成佛的法門,即生成佛。他並沒有經過一個死亡的中陰身階段,是文成印壞,臨終在定之心就是往生極樂世界之時,都是不隔的。所以淨土法門它確實是頓超,為什麼能夠頓超?是靠阿彌陀佛的慈悲的願力。

如果靠我們自己修行的功夫一步一步地去走,可以說這個時代是沒有人能夠出得了三界的。出三界要斷見惑的八十八使,思惑的八十一品,要全都斷盡才能出得去。試問這個時代,哪怕是大修行人,誰能做到這個程度呢?所以這是不能說大話的。預知自己投生在哪一家哪一家,那真的是比較有風險。那它的宗派有這樣一說,人家這樣做,我們也不好說什麼。

但是在座的諸位,如果已經聽聞到阿彌陀經無上的名號功德,接納到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這么至重的悲心。如果還要找一個下生投生的話,那你就太對不起釋迦牟尼佛!太對不起阿彌陀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