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是什麼?


時間:2019/1/19 作者:王習訓

淨土法門,靠阿彌陀佛的佛力,超勝一切法門的塬因,就在於仗佛力。其他一切法門,都是仗自力。我們完全靠阿彌陀佛,真靠得住,要相信,不能有懷疑。你稍稍有一點懷疑,最後往生就變成障礙,去不了了。淨土第一個條件是信,第二是願,第叄是持名念佛。信願尤其重要,有信有願決定往生。印光大師講信,講兩個方面:信娑婆世界苦,信極樂世界樂。願,也講兩個方面:願離娑婆,願生極樂。具足這樣的信願,決定能往生極樂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是念佛功夫的淺深,不是多少。功夫在什麼地方看?就是你放下多少,你放下得愈多功夫就愈深,放下得愈少功夫就淺。要把最難放的擺在首先,在一般人講,情執最難放下。財物、地位、榮耀,哪一種你最喜歡的,你就在它那裡下手,最難捨的都捨掉了,其他的就容易了。不放下,虧吃大了,受害的是自己,不是別人。

我們要往生極樂世界,也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生到極樂世界,這是何等的大事!真正能往生的人,無論他是廣學多聞的,還是根本不認識字、無知無識的,只知道這一句,知道信願持名,他真念、真乾,真往生了。那是我們在這個世間看到他這麼簡單,不知道他過去生生世世積累功德,成就無比深厚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不知道,佛知道。佛一句話交代了我們,每一個往生的人都是宿世曾經供養無量諸佛,這一生當中遇到了這個法門,得到過去無量諸佛威神的加持,所以他能信、他能發願、他能念佛,他能往生,這就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