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有這個觀念,要行菩薩道就比較容易


時間:2019/1/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為什麼佛法把所有惡習都叫做“毒”?因為剛開始,不好的習性會讓你暫時覺得很舒服,時間久了,逐漸控制不了自心的方向,累積的劣習和所做的劣事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痛苦。最久就是到這一世的生命結束,但是對心靈的傷害,儲存在阿賴耶識里的信息種子,是長久性的,會在未來的生生世世,不斷帶來痛苦。

為什麼很多人有了信仰,自然而然就改變了?因為他樂觀了,做任何事情都積極向上,別人也願意伸手幫一把。如果一個人很悲觀,就沒有人願意去伸手。人世間雪中送炭的事情,不會有多少人願意做,而錦上添花的事情大家都喜歡做。看你是樂觀積極向上的,大家都願意為你奉獻,力量就是由此而產生出來的。

我深信不疑的是命沒辦法改變,但運可以隨著我們周邊的環境以及正面的信仰改變。也就是說,人的思想是可以改變的,環境是可以改變的。在這個過程中,個人的力量非常重要。讓自己內心變得有力量,就是改變命運的良方。

我們不要認為菩薩之心就一定是為別人付出。很多人認為菩提心只是付出給別人,所以每次付出時都覺得自己委屈。

其實,我們是反過來依靠眾生的能力,藉以消除自己的業力。有了眾生的力量,我們才有辦法清淨自己的業力。如果我們有這個觀念,要行菩薩道就比較容易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