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請問,我們何時往生是否都有定數?


時間:2019/1/19 作者:妙音

問:「《無量壽經.大士神光》第二十八品提到,西方世界諸菩薩對諸天人民何時度脫得道往生,皆豫知之。請問是否指我們何時往生都有定數?」

答:確實他們都知道,但是「定數」就不能說了。我們說「定數」,實在講是我們的分別執著;而實際上沒有定數,也沒有不定數。他怎麼會知道?你有這個心愿。往生的條件是信、願、行三個條件,你能信,你發願,你又認真修行,你的功夫真正成就了,你什麼時候成就,他什麼時候就知道。為什麼?《無量壽經》講得很清楚,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那些往生的人各個都是天眼洞視、天耳徹聽,他們怎麼會不知道?由此可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底我們什麼時候去,關鍵在自己。這裡面不是定數,如果真的有定數,「算了,不念佛!到時候不就去了嗎?」沒有這個道理!是他們看得太清楚,聽得太清楚,你什麼時候功夫成熟,他們都知道,什麼時候往生,他會跟佛一起來迎接你,這才是正理。所以這個絕對不是命運,絕對不可以說是定數,如果我們把它看作定數,那就錯了,錯得太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