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念佛行者具三心者,必生彼國(三)


時間:2019/1/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念佛行者具三心者,必生彼國(三)

「法然上人《觀無量壽經釋》云:

又此經言:具三心者,必生彼國。

三心者: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發願心。

三心雖區,取要而言,攝於深心。

善導和尚於《觀經疏》釋此而言:至者真,誠者實。欲明一切眾生,身口意業,所修解行,必須真實心中作,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其解行者:罪惡生死凡夫,依彌陀本願,十聲一聲,決定往生。如是解行,是真實之解而行,外現信本願之相,內懷疑心,是不真實之心。」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女眾菩薩,有一天來我面前跟我說:信願師父,您講經講的真好。這件事情是真實的,我問她是怎么個好法?我聽您在講經,不到五分鐘就睡著了,您說得真好聽,說的真好。但是她又說的很真實,我鼓勵她說沒有關係,你雖然來聽師父講經會打瞌睡,但是聽經打瞌睡也有功德。你如果在你家睡覺沒有功德,聽經打瞌睡有什麼功德?打瞌睡的功德。因為你如果聽經打瞌睡,至少你還能做一個影響眾。如果都沒有人來聽經,我就不會上法王座講經,我沒有上法王座講經,就沒有錄像,就沒有在電視弘法,就不會有很多人聽經聞法。所以因為你有來聽經聞法,雖然是打瞌睡,但是這種影響眾的力量也是很大,所以也是有打瞌睡的功德。

另外一位女眾菩薩說的更直接,這都是真實的事情。諸位菩薩,你們晚上有人會睡不著嗎?聽你們這種聲音,就是快要往生的聲音,那么多人回答的這么小聲。你們如果晚上睡不著,不必吃安眠藥,現在我要教你們一招,這一招很好治療失眠症。因為這位女眾菩薩,她就是長年累月晚上睡不著。所以她來跟我說:師父,您講經實在說的真好,很有效。

我問她是怎么樣個好法?我晚上都睡不著,要睡覺之前都聽您講經的錄音帶,不到五分鐘就睡著了。我聽了真是哭笑不得,這都是真實的事情。所以你們晚上如果睡不著,將信願的錄音帶請回去好好聽,這樣就不必吃安眠藥,這樣我也是功德一件,對不對?對。

說到真實心,就是我們凡夫的虛假心、煩惱心、生滅心,安住在佛號。不是安住在妄想,不是安住在打瞌睡,不是安住在五欲、不是安住在名利,不是安住在感情。通常很愛錢的人如果看見錢,眼睛原本瞇瞇的見錢眼開。年輕人男眾如果比較好色的,看見漂亮小姐眼睛見色眼開。

你看見阿彌陀佛的佛像,你有這樣的心嗎?你的心安住在五欲,還是安住在佛號?你的心如果安住在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弟子雖然聽經聞法,難免會打瞌睡,但是我不是故意的,我確實是這么想睡覺,這個貪睡的習氣就是這么重。阿彌陀佛您慈悲要廣度眾生,用本願名號要度我這樣的眾生,阿彌陀佛您對我們凡夫眾生,這種煩惱的習氣非常的了解。所以從今以後我要好好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聽了就很欣慰,因為你將心安住在佛號了,安住在南無阿彌陀佛。不過阿彌陀佛他會附帶開示你說:打瞌睡不要打得太嚴重。有人聽經聞法打瞌睡還不打緊,還打呼,這樣就會影響人家聽經聞法了,這樣就不行了。所以我們凡夫眾生,是可以做到真實心。

善導大師說:

「欲明一切眾生身口意業,所修解行必須真實心中作」。

這段法語如果你解釋說,我們眾生三業要在自己的本性真實心中造作,這樣解釋就不對了。這樣解釋就成為聖道門的解釋,這樣就是凡夫自己的內心,要顯露真心,那對我們凡夫而言是很難做到。這段疏文善導大師開示,真正的意義在哪裡?就是一切眾生身口意三業所修的解行,必須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的真實心中造作。我們沒有真心,但是念這句真心所成就的名號,這樣叫做有真心。

譬如專門在送信的人,我們會稱他郵差。在學校教導學生的人,我們會稱他為老師。就是以他在做什麼工作,我們看他的身分對他的稱呼,他的身分就是代表他。我們凡夫心中妄念紛飛,實在說很難稱為善男子善女人,但是因為我們念佛,所以我們的身份成為一位善男子,成為一位善女人,不是我們的內心沒有妄念,稱為善男子、稱為善女人,是因為我們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的行為是念佛,是善中之善、是最極上善,所以念佛人稱為善男子,稱為善女人。是因為我們的念佛行為尊貴,所以世尊才會讚嘆我們念佛人:「若念佛者則是人中芬陀利華」。

芬陀利華是白蓮華,是尊貴的意思,是稀有的意思,是難得的意思,也就是你是一位很尊貴的人。我們充滿了煩惱,我們有什麼尊貴?就是因為我們念佛才尊貴,對不對?對!我們沒有真實心,我們為什麼會有真實心?就是因為我們念佛才有真實心,就是這樣的道理。

你我人人內心安住在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你我人人都可以做到《觀經》三心的第一真實心。這段善導大師開示的法語,在說這樣的道理,這樣的道理就是淨土門的道理,就是你我人人都做得到的。因為淨土教法是阿彌陀佛要度凡夫為本的教法,一定是人人都做得到,阿彌陀佛才會度凡夫為本,對不對?對。

阿彌陀佛思惟五大劫,發了四十八願要度的十方眾生,是凡夫為本。那阿彌陀佛對我們凡夫眾生的一切會了解嗎?當然很了解。阿彌陀佛對我們凡夫眾生非常的了解,所以知道我們的痛苦,知道我們的無奈,知道我們生命充滿了苦難,所以用這句名號要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在過去生生生世世的菩薩,上求下化也做過女眾,唯有女眾才知道女眾身痛苦與無奈,所以四十八願有一願叫做女人往生願。第幾願?第三十五願,回答真好,有在用心讀四十八願。第三十五願叫做女人往生願,也叫做女人成佛願。為什麼阿彌陀佛要特別發這一願廣度女人?因為女人是煩惱所成就,一切煩惱的眾生以女人做代表。所以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發女人往生願,特別要廣度女人。那么我們不管是男眾,或者是女眾,在身口意三業的造作,必須在阿彌陀佛名號的真實心中造作。

「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外現賢善之相,就是外在看起來是很用功,很認真拜佛念佛,但是內心對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信。猶如信願前天向諸位報告,有一位女眾念佛七年,寫一封信問我好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她就是這樣問:真的有阿彌陀佛嗎?一個念佛七年的人,竟然問這樣的問題,怎么會問這樣的問題?表示她對《阿彌陀經》的經文不相信,否則《阿彌陀經》的經文,世尊都已經說得很詳細了。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其土有佛這個「有」字,是什麼人說的?釋迦牟尼佛說的。《阿彌陀經》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所以其土就是指西方極樂國土,有一尊佛叫做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會騙我們嗎?不會!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本師,阿彌陀佛是我們的導師,我們不信釋迦牟尼佛的話,不然要相信什麼人的話?

我們不相信阿彌陀佛的話,就是不相信阿彌陀佛的願,那我們要如何念佛?你不相信阿彌陀佛的願,你念佛口念心不信,「心口不一,內外不致」,那你的疑心會障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尤其是疑心重的人,障緣一來很容易退失念佛心。有人念佛退道嗎?有!就是因為沒有做到真實心,沒有做到深心,沒有做到回向發願心。

所以內心不可以虛假,虛假在這裡就是指內心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懷疑,沒有建立真實的信心。下面這段法語,就是法然上人所開示的:

「其解行者:罪惡生死凡夫依彌陀本願,十聲一聲決定往生。」

如是解行是真實之解而行,心中要如何解行?罪惡的生死凡夫,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念十聲一聲決定往生,這樣是不是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對不對?對!這樣解行就是真實的解行。

外現信本願之相,內懷疑心,是不真實之心,所以不真實之心,就是內心有懷疑。懷疑當然要打破,信心能夠破除疑心,「明能破暗, 信能破疑」。所以要如何對阿彌陀佛建立真實的信心,《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文世尊說:

諸有眾生 聞其名號

信心歡喜 乃至一念

「聞其名號,信心歡喜」,聞其名號在前是因,信心歡喜在後是果。所以信心歡喜從哪裡產生?聞其名號,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對這句佛號越了解,你的信心就越能建立。

為什麼我們道種寺住持上德下清法師,要在大家念佛十天十夜,這么殊勝的法緣,還要每個下午安排講經弘法的課程,請信願向諸位報告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就是要讓大家在菩提道路有解有行,行解相應、解行並進。大家念佛是行門,聞法是解門,這樣念佛的信心就會越來越深入,用意苦心在這裡。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