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八風吹不動里的“八風”是哪八風?


時間:2019/1/20 作者:理寧

宋朝大學士蘇東坡自認為禪定功夫了得,在一次禪坐後,做了一首偈子,叫書童乘船送到江南給金山寺佛印禪師看,偈云:“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佛印禪師見後,即批“放屁”二字,囑書童攜回。東坡見後大怒,立即過江責問佛印禪師。禪師對他說:“從禪偈中看,你的禪定功夫已經非常了得,既已八風吹不動,怎又一屁打過江?”東坡一聽,默然無語。這裡的“八風”是哪八風?

一、稱:人前人後對你讚美有加,隨時隨地擁護你,稱讚你,令你歡喜。

二、譏:冷嘲熱諷,厭惡譏嫌,無中生有,說長論短,讓你心生煩惱。

三、毀:言蜚語,毀謗中傷,使你信用受損,一文不值,給你打擊阻難。

四、譽:稱揚功德,贊你是菩薩再來、聖賢再世,給你捧場,讓你得意。

五、利:金錢物質利益,有的當供養送來,有的作禮品贈到,讓你受利。

六、衰:減損所有,破壞所得,將成的事業忽然垮台,已有的資用忽然失去,使你貧困衰微。

七、苦:身遭侵害,心遭惱亂,惡緣困擾左右,逆境折磨身心,令你艱難逼迫。

八、樂:隨心所欲,順適安樂,物質上的享受,情感上的滿足,令你歡喜。

以上所說,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就好像是八種境界風,能吹動人的身心,當我們的心缺乏定力時,遇境則易心隨境轉,遇順境洋洋得意,遇逆境苦惱惆悵。若能做到如惠能大師所講的“外不著相,內不動心”,就不會隨八風之境所轉,做個身心自在之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