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從這個我們能肯定,佛經所說的諸佛境界真實的


時間:2019/1/20 作者:妙音

問:「四年前某天早晨上班,突然身心內外一片空,實在連空的感覺也沒有,從停車到辦公室的電梯口,原來要走五分鐘,似乎是一秒鐘就到了,雖然五官功能照常,但絲毫不覺知,到電梯口才醒過來,其實那天失去知覺時才正式醒,這到底是什麼現象?請開示。」

答:這個現象是你修學感應之處,也可以說功夫得力的現象。這個境界佛在《楞嚴經》裡面講得很多,也講得很詳細,這個境界現前不要放在心上就是好境界,放在心上就會變成魔境界。這個境界對修行人來說,這是透了一個訊息給你,讓我們知道佛經所說的不是虛妄的。如何才能契入這個境界?心地清淨、一塵不染的時候,而多半是在心地很清淨,妄念不起的時候,這個境界現前了。

他說到電梯口就醒過來,醒過來妄念又起來了,妄念起來了,這個境界就沒有了。他這裡說得不錯,他平常從停車場到電梯口要五分鐘,這個時候好像似乎只有一秒鐘,這正是說明佛在經上講的,自性裡面沒有時間、空間,時間跟空間都不是真的。

不少同修都念過《百法明門論》,「時分」是講時間,「方分」是講空間,都是不相應行法。什麼是「不相應行法」?用現在的話說,就是一種抽象的概念,它不是事實。在這個境界裡面可以證明,所以見性之後時間、空間就沒有了,成了一片,佛法稱為「一真法界」。由此可知,六道、十法界有時間、空間的概念,一真法界沒有時空的概念。這個境界佛在《華嚴經》稱為「不思議解脫境界」,「解」是解開、解除,解除什麼?解除妄想分別執著;「脫」是脫離六道、十法界,這個境界就是諸佛如來、法身大士所證得的一真法界。

此地是說,一種是你的功夫,一種是你的緣分。過去生中修行的功德,這個地方緣成熟了,條件具足了,很短的時間這個境界現前,讓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感受到了,這是好境界,但是決定不能執著。從這個境界我們能夠肯定,大乘經裡面所說的諸佛境界是真實不虛的。

這是佛在《楞嚴經》說的,無論什麼是境界現前決定不要執著,《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要想到這一句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