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宗教程 導言10


時間:2019/1/20 作者:清淨心

依正不二,心淨則土淨

淨宗文化昭示依報(所處環境)隨著正報(身心業力)而轉移。心淨則佛土淨,十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法界中多維空間無量,且當處並存,不相妨礙。吾人只能見到與自己業力相應的空間。富麗的天界,清淨的佛剎,或劇苦暗冥的地獄界,與吾人業力不對應,故不知不見。

心性與外界同構對應,淨宗典籍多有指陳。地水火風是構成物質世界的四大要素,隨淨穢善惡之心業的不同,地水火風便有相應的現相。A、地大不變隨緣,隨淨心善業之緣,則地平如掌,廣大無際;隨染心雜業之緣,則丘陵坎坷、荊棘沙礫。B、水大不變隨緣,隨淨心善業之緣,則水流光明,澡浴清淨,波揚妙音;隨染心雜業之緣,則雹露霜雪,溪澗溝壑,乃至洪濤泛肆。C、火大不變隨緣,隨淨心善業之緣,則光明恆盛,無須日月;隨染心雜業之緣,則晝夜日月,林木煙焰。D、風大不變隨緣,隨淨心善業之緣,則和風清暢,吹諸樹葉鈴鐸,出微妙音,哀亮和雅;隨染心雜業之緣,則春和夏熱,秋蕭冬寒,倒岳旋嵐,飛沙走石。總之,地水風火構成的種種外境景觀,悉皆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依正不二,生存環境(依報)與吾人身口意三業(正報)同構對應。多惡口故,地生荊棘;諂誑曲心故,地則高下不平;慳貪多故,則水旱不調,地生沙礫(沙漠化)。清淨平等慈悲故,則地面無諸荊棘,唯生青軟茸草,諸樹葉茂果碩,眾采共莊嚴,處處有池沼,彌覆雜色花,園苑擢芳林,好鳥皆翔集。

依正不二的基本原理啟示我們:生態環境的優劣與吾人的心性德業呈正比例相關。心淨則土淨,心穢則土穢。改善生態環境首應改善吾人的心靈環境。長期以來,吾人受利慾的驅使,在人與自然、人與生物方面存在諸多錯誤的觀念,諸如人類中心主義,享樂主義等。由此引發出一系列對自然界生物的暴力行為,嚴重地破壞了人與生態環境的內在平衡,並因之吞咽惡業所釀製的苦果。現在該是我們冷靜下來,謙恭領受淨宗文化精髓,重建人與自然和諧關係的時候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