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找到生命正確的活法,你就是最富貴的人


時間:2019/1/20 作者:君合

找到生命正確的活法

我們得到人身是很不容易的,得到人身就是寶啊,人身寶。為什麼是寶?我們要去做功課,你做功課就會知道,得到這個人身寶,確實太幸福了。最寶貴的就是又遇到佛法,遇到了佛法就能找到我們這個生命的活法,找到生命正確的活法、快樂的活法,活得快樂,死得快樂。

中國人五福,你看「五福臨門」,第五福就是什麼?就是壽終正寢,活到老死。我們要活到老,享受老的苦;然後病,五臟六腑衰弱了、病了,享受病的這個苦。我為什麼叫「享受」呢?也就是說你還能夠經歷「老」,實際上不容易的,因為很多人沒有經歷忽然就猝死了。

我在上海的時候,他們來跟我說,他說:「隔壁那個鄰居,過年吃湯圓,一個湯圓噎死了。」我說:「過年吃湯圓死了?」他說:「是的,吃湯圓死了。」過兩天又來說了:「我們那隔壁鄰居搓痲將,胡啦!一胡,死了。」

有的人說:「你看他無聊吧,沒事那麼遠路,開車坐飛機跑到慧日寺去幹嘛呢?」幹嘛?聽和尚聊天。他說無聊、無聊,這個「無聊」就是我們的財富啊。佛教有一個很高大上的術語,這叫暇滿人身。 暇滿人身,社會上所謂的「無聊」,對於一個人身來說那是不容易的。 思維人生大道、決定人生方向,這個很重要,人生方向如果是正確的,那你就太富貴了!哪怕你是再貧窮再貧窮的人。

就好像有一張照片一樣的,一天早上,一個環衛工人去掃地,看到一個盲人,結果環衛工人就把她自己帶的點心、雞蛋,打碎了剝了餵到他嘴裡。這位盲人也是體驗到了這個人生的幸福,雖然眼睛盲了,但是流著淚跪下來,「謝謝。」他說:「謝謝你!」這個照片還真被誰給抓拍了,一個跪那兒餵他,一個跪那兒謝她,這是人間多美的一幅圖畫啊,兩個天使啊!

一個充滿了慈悲,清潔工人那麼早,在北京寒冷的街頭,別人都在那兒睡被窩裡,她充滿悲憫地去同情一個盲人;一個盲人接受他的施捨的時候充滿了感恩,這兩個生命,那麼偉大的生命!這個跟錢一點關係沒有,跟當官、跟讀了多少書沒關係。

所以你說當和尚有什麼快樂呢?當和尚就可以看這些,看這個人生精彩的東西,每一個片段,每一個瞬間。然後救小鳥,你們有沒有發現,我們寺廟小鳥很多。你們有沒有發現我們的孔雀過會就回來了,出去吃,吃完了之後它就體認,它說這是家,這裡安全。它都知道這是寺院,這是佛地,這裡安全。

請問一個出家人有這樣的機會去觀察大自然,觀察世界,觀察社會、人情,是不是很享受?還捧起聖賢書,捧著佛經,馬上逾時空,讀《法華經》,佛入無量義處定,遍照十方世界,諸佛在那幹什麼、菩薩在幹什麼,看三百六十度環球電影,那些弟子們都感嘆道:「哇,稀有未曾睹啊,此是什麼因呢?」彌勒菩薩趕快問文殊菩薩:「文殊菩薩見多識廣,你肯定知道。」這樣拉開了《法華經》的序幕。

《金剛經》裡你只要背四句偈,什麼時候背什麼時候就覺得心裡很清涼、很踏實。常常地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今天我們大家一起分享,我們對高僧大德的這種懷念,分享他留給我們的生命財富,如果我們記住了,他將會永遠地陪伴你的生命。法會雖然散了,但是開法會的意義卻融進了我們的生命裡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