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一)


時間:2019/1/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三十五段文,下面從第三十六段文接下去看。

第三十六段文,是法然上人在《淨土宗略鈔》這篇文所開示的一段法語,這段法語是對《觀經》三心的第二深心的解釋。為何如果說到《觀經》三心,法然上人也好,善導大師也好,都特別注重深心?因為深心就是深信之心,是三心的重點。猶如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心臟,一個人心臟如果不跳了,這個人一定死亡。猶如一棵樹的樹根是最重要,樹根如果枯乾,這棵樹一定會死亡。所以《觀經》三心的第二深心,就是在說深信之心的道理。

我們念佛人,當然每天執持這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定要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建立深信,因為深信不容易受到考驗,退失念佛心,也因為深信的念佛,所以和阿彌陀佛是相親相近。樹根如果定得深,就不怕樹尾刮颱風。一棵樹的樹根,如果定的很深很廣,雖然刮很大風,這顆樹也不容易倒下。

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一定也要深入,才不怕人家的考驗。人家如果跟你說一句考驗的話:某某人你只有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簡單?我不但念南無阿彌陀佛,我也念觀世音菩薩,我也念地藏王菩薩,我也念藥師佛,我也誦經,我也持咒,我也朝山,我也拜懺,我也放生。我修了那麼多都不敢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念這句佛號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簡單?

你會因為人家這樣一句話,就將你打倒了,會不會?不會。你會因為人家對你念佛的考驗,就失去了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嗎?不會。如果有人引用聖道門的經典來跟你說:你是凡夫,業障很重,怎麼可能就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定要拜懺,拜到將業障懺除了,念佛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你的內心會驚嚇,趕緊去拜懺嗎?不會。

過去有一位女眾菩薩,她就是被這樣的疑惑考倒了。有人跟她說:你的煩惱這麼重,你的業障又沒有懺除,你要如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來拜懺,將你的業障懺除,念佛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念佛就是最好的滅罪懺悔,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說:有的三昧能除貪慾不能除瞋恚,有的三昧能除瞋恚不能除愚痴,有的三昧能除先世罪,不能除現世罪。唯有念佛三昧能除貪慾、瞋怒、愚痴的三毒煩惱;唯有念佛三昧,能除先世罪與今世罪。念佛就是最好懺悔滅罪的良方妙藥,你放棄最好的良方妙藥不服用,生死無法了辦,怎麼會這麼沒有智慧?因為對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沒有深入的了解。

諸位如果好好研讀《觀經》,你就能發覺,《觀經》的下品上生行者,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滅掉五十億劫生死之罪。下品下生的經文說,下品下生的行者,臨終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這句佛號能夠滅除一個平生造作五逆十惡人的罪業,令不墮地獄,反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句佛號滅罪的威神功德大不大?很大!跟阿彌陀佛讚嘆!

信願一二十年來經常聽到,對阿彌陀佛名號信心不足的人,說這樣的疑心之話: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不夠。請問諸位菩薩: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夠不夠?夠!你怎麼知道?這句佛號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以古佛的真心,稱性發願、稱性修行,所修的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都是用真心本性修行。所修的功德是無為、是無漏、是無上、是真實。萬善萬行的功德,所成就的這句佛號,使法藏菩薩成為阿彌陀佛,用這句佛號,要來救度十方的眾生實在綽綽有餘。竟然說稱念這句佛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不夠,實在不識貨!你認為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不夠,我認為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但功德足夠還有剩餘。

我們兩個都同樣在念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觀念知見有這麼大的差別?很簡單,因為我對阿彌陀佛了解,你對阿彌陀佛不了解,所以你才會認為念一句佛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不夠。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建立深心確實非常的重要。

這段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法語,前半段是法然上人引用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後半段是法然上人簡要的解釋。我們來探討這段文,請看講義第七頁,照例信願先將這段文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法然上人《淨土宗略鈔》云:

二者深心,亦即善導和尚解釋言:深心者,深信之心也。

有二種:一者決定深信自身是具足煩惱之罪惡生死凡夫也,善根薄少,曠劫以來,常流轉三界,無出離之緣。

二者深信阿彌陀佛以四十八願攝取眾生,亦即稱念名號,下至十聲,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乃至一念無有疑心 故名深心。

又深心者,決定建立自心順佛之教而修行,永除疑心。不為一切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之所退失傾動。

此釋之意者,最初信自身之相狀,然後信彌陀之誓願也。為後之信心故,先舉初之信也。其故者,願往生之大眾,雖稱念彌陀本願之名號,而自身不免亦起貪慾瞋恚之煩惱,亦造十惡破戒之罪業,故生恐懼之心,而妄輕自身,反疑彌陀本願。

善導和尚曾確見此疑,而舉出二種信心之相狀,以解釋如我等亦起煩惱,亦造罪業之凡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之旨。」

這段法語法然上人首先引用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對深心所開示的法語。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對《觀經》三心的第二深心,用七種信來解釋七信。在這裡法然上人引用,只引用三信而已。第一、深信機,第二、深信法,第三、深信淨土三經。這都是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要建立真實的信心。

法然上人這段引文,也不是照《觀經四帖疏》的原文一字不變的摘錄,是取大要之文,不是一字不變。通常祖師大德引經據論有兩種,第一種照原文摘錄,第二種取經文祖論的大意,我們要了解這兩種的引文方法。

現代人的煩惱比較重,所以信願在編寫講經的數據或者是寫書,我要引經據論,我一定會照原文摘錄,一字都不會改變。祖師大德象法然上人,或是善導大師時代的眾生,因為根性猛利,所以對祖師引用佛經祖論的取意之文,很容易接受。

我跟大家說過一件事,這件事是真實的。有一位比丘尼參訪信願,信願知道她要到大陸修學密法,所以我鼓勵她:在我們台灣就有很豐富的佛法環境可以修學,妳不必特別到大陸,有心修行不必遠走他鄉,好好念佛,將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弘傳出去。

這位比丘尼,因為她要前往大陸修學密法,我告訴她,三藏十二部教典的濃縮,就是這句佛號。我跟她說:信願是一位下劣的人,所以我很老老實實,一二十年來研究《大藏經》,乖乖念佛。為什麼?因為我病到嚇到了,這生多病,多年來平時讀多少經典、持多少咒語,甚至念多少佛號,都照常苦惱無量,會不會?會!你以為你一生的修行就能抵得了生生世世的罪業嗎?如果不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無礙絕對的救度,要度我們這種凡夫為本,我告訴你將這句佛號拿掉,你我大家都要墮落地獄,受苦受難你要相信嗎?而且地獄黑黝黝,所關的都是法師。

所以諸位法師你要好好念佛,要學習蓮池大師。蓮池大師在還沒有念佛的時候,看見隔壁一位老太婆,每天拿著佛珠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蓮池大師請問這位老太婆:老婦人為何你要每天這麼認真念佛呢?他隔壁這位老太婆告訴他:先夫在世時因為虔誠念佛,臨終無病與親友拱手而別。就是跟親友拱手告辭,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這麼自在無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知道念佛的不可思議功德,所以我一心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