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魯男子拒近女色


時間:2019/1/21 作者:心愿

『魯男子』,在《詩經·小雅·巷伯》,「哆兮侈兮」。是指春秋時代有一位魯國人,「魯男子」是「魯人有男子獨處於室」。就《毛傳》裡面記載,「魯人」,就孔子他們那個時代,山東「魯人有男子獨處於室」,有一個男子自己單獨住在家裡。「鄰之厘婦」,隔壁住了一位寡婦,「又獨處於室」,也是一個人寡居。「夜」,到晚上的時候。「暴風雨至而室壞」,結果一陣狂風暴雨,這房子都吹壞了。「婦人趨而托之」,隔壁這位寡婦就到魯男子的家,去拜託他房子、房間借住一下。「男子閉戶而不納」,這位魯男子門就不打開了,「閉戶而不納」。

「婦人自牖與之言曰」,這位婦人從窗戶跟他講話了。「子何為不納我乎?」你怎麼不開門讓我進去呢?「子何為不納我乎?」「男子曰」,這位魯國男子說,「吾聞之也,男子不六十不閒居」,他這是什麼意思呢?男子還不到六十歲的時候,還不到六十,欲望習氣都還在,欲望習氣還在,毛病還在。男子不到六十歲,沒有超過六十歲,是不能跟人家,尤其是男女不能住在一起。間雜相居,這叫做「不閒居」的意思。如果不是夫妻的話,是不能夠單獨在,還不到六十歲。超過六十歲以後,人生閱歷經驗都很豐富了,修持、修行都沒問題。可是還不到六十歲,「不閒居」,就是不能夠間雜相居。「今子幼,吾亦幼,不可以納子」,我不能接受妳。

「婦人曰:『子何不若柳下惠然?』」那個婦人說,「子何不若柳下惠然?嫗不逮門之女」。還要體貼,還要禮遇,「不逮門之女」就是說,無家可歸的這位女子呢?人家是這樣稱讚柳下惠坐懷而不亂,「國人不稱其亂」,你看連柳下惠都做得到,可是你為什麼不能向柳下惠看齊呢?人家國人都稱讚柳下惠他坐懷而不亂。「男子曰」,這魯男子就說了,「柳下惠固可,吾固不可。」他的功夫輸給柳下惠,他說,柳下惠可以,我做不到。他很了解自己,「吾固不可」。「吾將以吾不可,學柳下惠之可」,我自己做不到,我怎麼可以去學柳下惠的可以呢?柳下惠可以做得到,我做不到,我怎麼可以學他呢?「吾將以吾不可,學柳下惠之可」。

「後因稱拒近女色的人為『魯男子』」。這個人也算是了不起,也不輸給柳下惠。以後就稱拒絕女色靠近的人,這種人都可以叫「魯男子」。挺有趣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十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