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宗教程 導言11


時間:2019/1/21 作者:清淨心

大安法師:淨土宗教程-導言

11

(3)崇儉抑奢,化解貪慾

淨宗文化側重於出世的價值,由此觀照現世的生存狀況,便自然地注重人生的身心淨化,並不推崇效率至上,淡化對物質生活的貪戀,主張以簡樸的物質消費獲得生命必要的生存,而更多地關注精神與心靈的解脫,持戒念佛,完善道德人格,當生了辦生死大事。在這一人生價值目標大前提下,物質感官享樂也便能得到合理合法的調節。

古聖先賢悉皆崇儉去奢。考諸古今中外創業垂統之君,莫不以儉約而興盛,如唐堯、虞舜、唐太宗等;敗國喪身之主,莫不以奢侈而滅亡,如夏桀、商紂等。是故躬行節儉,其身必安;肆行奢侈,其身必危。在現代吾人應高揚崇儉抑奢的生活方式,用以維持人類之福祉。

簡樸的消費觀點,一方面可以緩和強大的生存壓力與緊張,抑止由貪慾而驅生的邪惡;另一方面由於適度使用自然資源而與自然界保持一種和諧的共生關係。與此相反,那些奉持高消費觀念的人們,則容易肆意地掠奪揮霍自然資源。如果本地資源有限,便容易引發向外擴張的野心,窮兵黷武導致血腥戰爭。可見簡樸的消費觀念看似缺乏「市場效率」的現代意識(所謂以消費促進生產),然卻是人類和平幸福的必要條件。

在這種觀念指導下,人類為了自身的基本生存,可以合理使用自然界某些再生資源,如木材、水利、植物、蔬果等,而對於非再生資源,如煤、石油、金屬等,只在萬不得已的情形下才能適量動用,而且必須十分愛惜地使用,如果過度揮霍便是暴殄天物的行為。對自然界的掠奪行為最終亦會落下相應的災禍,諸如地震、水災、海嘯、旱災、沙漠化、酸雨等直接的報應,而隱伏的禍根及連鎖反應亦會更多更嚴重。是故,淡化貪慾,順應自然,保護與尊重生態環境,方可獲致美滿吉祥。

總之,淨宗慈心不殺的訓敕既令社會祥和亦有效地維繫著生物鏈的完整有序與良性互動。由依正不二的理念衍生出對無情器界的平等慈悲心,其惜護花草,不輕伐樹木,不肆掘地下礦藏的謙謹行為,亦可有效地維繫著生態環境的潔淨怡人。崇儉抑奢的生活方式能較為長久地維護地球資源,緩解生存壓力,提升生命品質,開顯心靈智慧。淨宗生態環境倫理甚多,上面略述的三點,對現代生態環境的失調,亦不啻一對症的良方,回春的妙丹。

透過現代社會生態環境危機,亦可測度人類日趨險惡的心態。要想擁有一個純淨的地球,首須清除人類內心貪瞋痴三毒,心理環保與外部環保同步進行,庶可改善生態環境危機,否則,一切良好的期待終歸落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