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怨由親起


時間:2019/1/21 作者:淨山

《史記》中記載,戚姬是漢高祖非常寵愛的一位妃子,他們的孩子如意,被封為趙王。

漢高祖非常喜歡趙王如意,到了他晚年之時,就想改立如意為太子。按中國傳統是長子繼承制,原來的太子是漢高祖與呂后所生的長子——劉盈,即繼位後的孝惠帝。劉盈人很好,只是性格比較軟弱。

呂后不答應改立太子,母憑子貴呀。呂后是位很厲害的人物,她利用人脈關係使得漢高祖晚年想改立太子的計畫未能成行。等漢高祖駕崩之後,呂后操縱大權,首先就對戚夫人下手報復了。

這位呂后,確實殘忍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她將戚夫人的手、足都砍斷,把戚夫人的眼睛挖掉,用一種藥讓她成了聾子,再餵她吃一種藥,使她成為啞巴……整個就人不像人了。

呂后把受到這樣摧殘的戚夫人稱為“人彘”,然後把戚夫人丟到廁所里,就這樣害死了戚夫人。趙王如意之後也被毒死了,他們母子倆就這樣慘死在呂后手中。

清朝的周安士居士在評價這樁事情時說,通過這樣的歷史公案,他就想到初讀佛教書籍時,見到佛經中常常講的兩句話——“怨從親起”、“怨親平等”。

“怨從親起”,這個怨恨的念頭是從哪裡開始的?就是從親開始的。周安士初看這句話時心裡非常驚訝,覺得這很難理解,怎么怨從親起呢?

等到以後靜心觀察各種事情的事、理之循環,安士居士才知道佛這句話是非常正確的,不是一個出世間的聖人是說不出來的。只有出世間的聖人才能夠將世間事情錯綜複雜的前因後果看得清清楚楚。

就戚夫人而言,不管是在她生前,還是在被呂后所害之後,深仇大恨的仇人肯定就是呂后了;同時她會以漢高祖作為自己的恩人,因為漢高祖劉邦對她非常寵愛。

但是戚夫人不明白,呂后之所以恨自己,就是由於漢高祖對她的寵愛所致,是不是?

因為漢高祖對戚姬戚夫人寵愛得那么深,以至於要把她的兒子立為太子。當一位側室夫人的兒子被扶到太子位上,而呂后正夫人的兒子竟然要被放在一邊的時候,這呂后心中的恨,就永遠不能開解了,她就會恨戚夫人。

如果當時漢高祖平淡對之,對戚夫人也像其他妃子一樣地對待,那這位呂后也不至於對戚夫人有這么大的怨恨。所以戚夫人以後遭受那樣地奇禍,也就是緣於這種親,親愛所導致的。

站在戚夫人的立場,將呂后看作是仇人,如果她有智慧的話,就不會認為漢高祖是恩人。呂后對她的恨就是由於漢高祖對她的愛所導致的呀!

你看以後漢文帝劉恆的母親,就是一位很有智慧的人。她知道攪在這裡面非常危險,就告訴讓劉恆封王之後趕緊到外面去,永遠不再回來了,所以呂后對她就沒有恨。

這就是“怨從親起”的道理。這些都是格物之學了,把世間的怨恨,這種親愛的最本質的內涵都展示出來了。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福和禍、怨和親都是可以轉化的,都是無常的,而且怨是從親里開始的。所以一個修行人應該要“怨親平等”,有平等心去對待怨家對頭與自己的親屬,而且怨放在前面,親放在後面。

那么我們就得對親和怨的本質“空性”要有一個根本地把握,就要作平等觀。平等觀什麼?就是作“空性觀”。

所以在這個世間無論誰對我們多么好,對我們多么仇恨,都要作平等地空性觀——夢幻泡影。而且不要在這種世間情執方面太執著,太執著就會導致很多複雜的局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