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敬惜字紙,開慧增福


時間:2019/1/21 作者:wanjyj

大安法師講道:「敬惜字紙,是古人之風,在現代社會好像聞所未聞。字為世間之至寶,聖人造字,我們要尊重,尊重字的人就會有智慧。

對有字的紙,你要去愛惜它,把它收藏好,不能隨便丟到垃圾桶去。如果褻瀆這個字,他就慢慢地沒有智慧了,下輩子可能就不認識字了。所以有字的紙一定要把它收撿好,然後統一處理,最好有個乾淨的爐子來焚化,把灰裝好,放在大江大河裡面去。這表明你在敬惜字紙。

彭紹升居士曾經介紹過一個幫他做事的看門人,說他原來是一個很貧賤的人,基本上到了討飯為生的程度。但是他有個優點,就是常常去撿那些有字的紙,把它撿起來保護好,這個優點常被人稱讚。

彭紹升居士正好有一個修行的精舍要找一位看門人,就把他找來了。他來之後也就跟著一邊做事,一邊念佛。這樣過了三年之後,他曾是不識字的人,結果慢慢地識字了,而且慢慢地還能作詩了。你看敬惜字紙,當生就得到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