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別讓“自以為是”阻斷了你的​幸福


時間:2019/1/21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應該”是痛苦之源,沒有人會完全按照你的標準行動

有一種深淵叫“應該”。如果僅僅因為對方是你的父母、孩子、姐妹兄弟、叔舅姨姑、朋友、愛人,你就認為他們應該為你做什麼,就必須對你負責任,因為他們沒有滿足你的期望,就得背負理所當然的譴責,也就是所有和你有關係的人,就自然而然地欠了你一生還不清也說不清的債務一樣。

我們每一個人,無論對方是誰,得到過幫助就應該學會感恩戴德,沒得到幫助,理所應當自己擔當,沒有人欠你。

當現實和你的預期不同時,先別急著抱怨,而是懷著好奇,問為什麼?然後再去改變可以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這樣長期堅持下去,就不會經常跟自己過不去,跟別人過不去了。

如果在一段關係中,感到疲憊不堪,這關係一定有了問題。

而且問題是:你用了太多的時間對抗、逃避、糾結;你想了太多的應該、不應該、公平、不公平、誰對誰錯;你用了太多的精力想讓對方按你的標準和方式說話、做事。

但事實上,每個人骨子裡都希望隨心所欲,所以人與人之間會有矛盾,而健康的關係是在自律和任性之間找到平衡。

沒有人喜歡被說教,沒有人喜歡被控制

因為當我們想要改變對方時,無論出發點多么好,道理多么正確,其實都傳遞出了一種氣息:我不喜歡你現在的樣子,你應該變成另外一個樣子。

當我們放下所有的要求、控制、評價,只是單純觀察對方當下的樣子,關注他當下的感受,並願意和這個真實的人在一起,這樣才是真正的陪伴。

可我們經常的做法是,只要自己認為好的,就要強迫別人按自己的意願去做;或是違背他人的意願,以愛之名做傷害Ta的事。

例如,在北京5月份的天氣里,媽媽覺得天冷,就讓孩子穿羽絨服,但是孩子不想穿,媽媽堅持要他穿。

孩子去學校後,同學問:“這么熱的天,你竟然穿羽絨服?”

孩子回答道:“有一種冷叫作‘你媽覺得你冷’。”

生活中還有一種餓叫作“你媽覺得你餓”,以此類推,還有“你爸覺得……老婆覺得……爺爺奶奶覺得……”

殊不知,最深厚的愛是尊重對方的意願。最大的傷害是違背對方的意願。

只有“助人自助”才能最有效地幫助自己,幫助別人,沒有人真正聽別人的道理,人實際上聽的都是自己的道理,即便聽別人的道理,也是他認同的道理。

人,其實真正聽的道理是自己的道理。在任何關係中,我們永遠應該要求的是自己,而不是他人。對於他人,我們可以邀請、請求,但最有效的還是通過要求自己、改變自己從而去影響他人。如果一味地對他人提出要求,那就只會出現一個結果:你會常常失望和痛苦。

未知才是生命中的精彩

我們總以為幸福是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其實幸福是終於知道:人生得意時少,失意時多;如果能在變幻無常的生活中,學會遇到苦難和不如意時,不對抗、不逃避、不抱怨,改變能夠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那么人生不管如何跌宕起伏,我們都能活得寧靜和諧。

人生的苦樂是我們一系列選擇的結果,要相信,你可以決定和把控的,比你想像的多得多。只是很多時候,你以為自己沒有選擇。

很多人都非常希望有個算命先生告訴自己這一生會是什麼樣子。在我看來,如果未來的每一天都清晰可見 , 這一生該是多么無聊無趣!

生命的精彩恰恰在於未知,如果把生命的未知當作一個禮物,每天都會是新的世界,等待我們去探索、發現、感受和創建。

回望我的人生,每當我可以清晰地看到未來時,我都選擇了改變,而每次的改變都把我帶到了一個更廣闊、更美麗多彩的天地,我的人生因此而變得更加豐盈。

人生,是一次可以選擇的旅程,我們無法把控環境和他人,但我們始終都可以把控自己。

我見證了太多頑強的生命,不管經歷過多么慘烈的事,只要學習、向內探索,都能夠放下過去、少憂未來、感受當下,重獲心靈的自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