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老祖宗留下的10句因果名言


時間:2019/1/21 作者:君合

老祖宗留下的10句因果名言,今生已受前生福,再結來生不了緣

1.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出自《纓絡經·有行無行品》。善良之人做好事,會有好的回報;惡人幹壞事,會有壞的報應。此原為佛家因果報應之說。佛家認為報應是遲早的問題:「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一切都報。」甚至認為:今生不報,來世必報。這句話具有其積極的意義,因為好人總會得到好的回報,而幹壞事的人,終將受到懲罰。

2. 空花豈得兼求果,陽焰如何更覓魚?

出自唐·白居易《讀禪經》。空花哪能結出果實,熾熱的陽光下怎能找到活的魚?詩句是作者「讀禪經」後對事物因果關係的一種感悟,認為任何事物的發生、發展、滅亡都是有條件的,因果是複雜地相連的。

3. 種瓜還得瓜,種豆還得豆。

出自《呂語集粹·存養》。播種什麼就收穫什麼,事物的結果來自種下的種子。比喻萬事萬物都有因果。也比喻不同的行為有不同的結果。

4. 什麼夫妻,現世報的夫妻。

出自《歡喜冤家》。按佛教因果報應之說,作善作惡,不報應於今生,必報於來世。果報於今生的叫「現世報」,多指做惡事生前就得到惡報。

5. 凡物各自有根本,種禾終不生豆苗。

出自唐·顧況《行路難》。所有事物都有其自身的特性,如果播種的是栗,絕不可能會長出豆苗來。這句話說明事物間的因果關係。

6. 今生已受前生福,再結來生不了緣。

出自明?張四維《雙烈記》。今生享福,乃是因為前世做了善事。而為了來生享福,今世尚須多結善緣。

7. 心病終須心藥治,解鈴還是系鈴人。

見清代曹雪芹、高鶚的《紅樓夢》第九十回。產生心病是由於和別人產生了一些矛盾因而導致心理不痛快,單單靠安慰和勸解是無濟於事的,必須找到引發心病的人,設法將矛盾解決,才能夠根治心病;誰繫上的鈴鐺就應該由誰解下來。比喻事情是因誰而產生的,就應當由誰來解決。

8. 木之折也必通蠹,牆之壞也必通隙。

這是《韓非子·亡征》裡面的一句話。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特別是對於一些不好的事情而言,肯定是由於之前的一些錯誤或者疏忽造成的。因此,人們應當善於從壞的事情當中查找原因,從原因當中發現錯誤和疏忽,採取措施更正錯誤,避免疏忽的發生,這樣才能防止類似的壞事再次發生。

9. 察己則可以知人,察今則可以知古,古今一也,人與我同耳。

出自《呂氏春秋·察今》。通過了解理解自己就可以理解、懂得別人,通過了解懂得當今就可以理解、懂得古代。因為古代與當今的道理和邏輯是一樣的,別人與自己的心理和行為方式是具有相同的規律和邏輯的。這句話指出,人的心理和行為方式具有共同性,事物的因果關係及其展開和演進都是有規律可尋的。

10.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堆出於岸,流必湍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

出自三國時期魏國李康的《運帝論》。嘉木樹林在樹林中顯得過於突出,必然首先遭到大風的摧折;土堆突出於堤岸,必然要遭到急流的沖刷;一個人的品行高於普通人,必然要受到普通人的非議和誹謗。當災難來臨的時候,在群體中顯得過於突出的人或事物肯定要首先遭受到打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