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能不能得真實利益,完全在用心


時間:2019/1/22 作者:王習訓

真正修行人,我們今天吃飯大家在一起談論,那都是出家人,為什麼這句佛號念不好?念了幾十年了,還有雜念在裡頭,還有妄想夾雜,什麼原因?沒放下了。為什麼沒放下?沒看破,對於事實真相不清楚。雖然依照經典會講,講得頭頭是道。勸別人放下;自己沒放下。所以很難影響別人。別人看看你講教我們放下,你自己沒放下,他有懷疑。不但對你懷疑,對整個佛教懷疑,這問題嚴重。

慈雲灌頂法師他有一本《大勢至菩薩圓通章》的註解,我過去講《圓通章》就是參考用他的這個本子來講。末後最後的一頁,他提出念佛一百種不同的果報,第一種無間地獄。我當時看到這個大惑不解:念佛是好事情,怎麼會墮無間地獄?我拿著這個本子去問李老師。李老師一看這大問題,我不給你講,我講經的時候給大家講,什麼原因?拿著念佛的招牌,打這個招牌,召集一些人建一個道場,自己完全搞名聞利養。對念佛往生沒有信心,沒有願心,他完全是搞名利。這樣的心行念佛墮無間地獄,頭一條。

所以念佛功夫能不能得利,能不能得真實利益,完全在用心。用什麼心?放下,你能不能放下。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七情五欲。念佛堂的堂主一句口頭禪,常常念在口裡頭,勸導大眾「放下身心世界」,也就是印光大師在《文鈔》裡常說的「放下六塵,放下六根,放下六識」,為什麼?這些東西不是真的,全是假的。這三句話的範圍包括了整個宇宙,我們佛門所說的六道、十法界。

古時候道場真正修行的人多,所以真正供養修福。現在的道場修行的人少了,心不在道哪來的功德?!

那麼今天修福怎麼造法?印光大師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印祖接受十方供養,出家人不能不接受,為什麼呢?說供養你有福報,你是佛替身,不能拒絕。拒絕,自己沒福;收著供養,造罪業,怎麼辦?老人把一切供養聚集起來,建立了一個弘化社,就是印書館。他印送法寶,印送。他所印的書一大半是贈送的,有賣的,價錢都很便宜,分了好幾等。有錢能買得起書的人,照定價買賣;沒有錢的人喜歡讀書,打對摺半價賣給他;如果是很貧苦的人,有能力讀書沒有錢買書,完全供養贈送。一生所有的財物統統做一樁事情,這樁事情好啊。印出來書供養別人,人家拿出來賣,多好!有人買它,買去總會看、總會讀,統統得利益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