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身報和依報


時間:2019/1/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知因果』的第三個,第三項是『果報的特點』。果報的特點,有很多很多,任何的業,都有這幾項特點。我們以殺生為例。殺生這個果報的特點,首先講到身報。在這兒應該叫『正報』。為什麼我寫身報?這個身報,括弧裡面,一個道,一個身。說的什麼呢?一個殺生重的人,咱舉一個個例,一個殺生重的人,他來生由於殺業很重,可能墮落到三惡道,可能會墮落到三惡道。打一個比方。畜生道吧,畜生道,他可能會墮落到畜生道。畜生道是三惡道嘛。那麼他的身形到底是生西方,生天,還是當人?還是在三善道還是在三惡道?他的一切的一切,都由這個果報的特徵來決定。如果他墮落到畜生,那屬於三惡道的一類眾生。即使在三惡道,他們的別報,叫別業果報,也通通不一樣。比方說兔子,也是三惡道的一種,畜生道的一種,老虎也是畜生道的一種。但是在畜生道當中,老虎就是吃兔子。而且他們表現出來的,身體的大小、愚笨程度、壽命的長短,通通不一樣。所以身報就是說,受報的這個人的身形是在哪一個道,而且在不同的道所表現出來的身形不同情況。比方說,殺業重的人,無論他投生到哪一道,他將會是身體多病,短命,經常遭災橫。這是他身報不同。果報的特點『身報』。

果報的特點第二是:依報。這個依報是說我們的生存環境、我們的居住環境。生存環境,非洲人和中國人還是不一樣的。環境,南方和北方環境也不同,富足的地方和貧窮的地方環境也不同。這個依報說的環境,包括國度,包括時代,包括時代。是戰亂年代還是和平年代?是富足的國度,民主的國度,還是非常非常生活很困難的一種國度?都是不一樣的。這是依報。以殺生為例,如果我們的惡業很重,不管投到哪一道,即使投到人道,他的依報也不會好。投到任何一道,他的果報,依報,身體的環境,生存環境也不會好。比方說生在戰亂年代,那肯定有殺戮。生在災荒年代,肯定有飢餓等等。這是果報特點的第二個,以殺生為例。

——摘自仁清法師《業果的特點及十善業道》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