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轉輪聖王是人世間福報最大的一類眾生


時間:2019/1/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業的分類三種:第一是善業,第二是惡業,第三是無記業。這很簡單,善業是發心和結果,對眾生,對其他眾生和對自己都是有利的。惡業是發心和結果,對其他眾生和對自己都是不利的,都是不利的。那個無記業是不會引發善惡果報的一種業。這種業我們也常有,比方說你無意間打了個噴嚏,這個噴嚏沒有分別你那善噁心,也沒有對任何眾生引發一些善或惡的果。所以這個噴嚏也是一種造作,這個噴嚏就是一種無記業,它不引發善惡之果報。無記業這個能懂吧?所以我們知道因緣果報毫釐不爽,有業必然要報,所以我們要分析,我們應該知道善的惡的和無記的,然後呢?奔著善的修,奔著惡的斷。所以第三項講的就是我們這個主題『十善業』。

『十善業』。當佛陀出現之前,就是佛陀出現之前,劫初的人類,往往是在轉輪聖王的教育下,通過十善業報而行法的。劫初的人類,就是開天闢地。我們說的開天闢地,類似我們的三皇五帝時代,那可以稱為劫初時代,這個劫初時代,往往有聖人出世,我們佛教經典當中說的那個轉輪聖王,往往出現在劫初時代。這個轉輪聖王是人世間福報最大的一類眾生。人世間福報最大的一類眾生。他們往往是些聖賢菩薩化現而來的,所以在開天闢地的時候,有一些領導,有一些拓荒者,他們表現的是相當不可思議的福報神通和智慧。所以說劫初的時候,往往有轉輪聖王出世。轉輪聖王出世以後他怎麼教育他的子民?就是以『十善業道』教育他的子民,我們不叫它《十善業道經》。到了佛陀出世以後,佛陀講經講戒,才形成了《十善業道經》、《十善業道戒》。佛陀出世之前沒有任何一個眾生有資格講戒,那麼轉輪聖王用十善業道法,來教化他的子民。這是從劫初的時候,一直到佛陀出世以後,首先他給大家的基本教法,他也是從十善業道戒,十善業道法,十善業道經開始。

——摘自仁清法師《業果的特點及十善業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