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果戰勝不了自己,你就會永遠有沒完沒了的敵人


時間:2019/1/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清淨見,在佛教,尤其密法里是很特別與重要的境界。清淨心,看到都是清淨的;髒亂的心,看到也是髒亂的。若有人或事不順心,就要檢討自心。就像前往佛教聖地朝聖,如果認為自己是個凡夫,來到一個充斥凡夫的城市,到一個名勝古蹟的寺廟拜拜,得到的就是一個禮拜的加持力;如果是帶著全然的虔誠心、出離心與菩提心的佛子,為了利益自他朝拜真實不虛的諸佛菩薩,帶著清淨見,得到的加持力不可思議。業障沒清淨,只能看到普通凡間所在;業障清淨,看到的就是佛國淨土。

如果你只是把自己當成一個懦弱的凡夫,你就只有懦弱凡夫的那一點點功德。如果你敢用佛和菩薩的角度去看問題,敢用佛菩薩的角度對一切苦難眾生慈悲為懷,那么你所做的功德就跟佛、菩薩沒什麼差別,這是基礎的清淨見。

外在客觀的對境是無自性的,心對它的反應是關鍵。清淨心,就是把我們凡夫繁雜污染的思想轉化成為清涼純淨的修行心。將鑽研他人的缺點、以講是非為樂趣之類的惡念,轉換成為發現他人正面的優點,利用思想的“瞳孔”功能,放大正面、樂觀、積極的信息。真能如此,你的心自然就清淨了。

戰勝敵人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如果戰勝不了自己,你就會永遠有沒完沒了的敵人。這些敵人不在外面,就在你的內心。改變情緒——這是佛教徒應該做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