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醫治貪病,要用「舍」字,醫治嗔病,要用「忍」字!​


時間:2019/1/22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時時刻刻盤踞在心中的「貪、嗔、痴」猶如人生大病,如何才能夠醫治?

星雲大師表示,佛法雖能醫治人生大病,但佛法只是告訴你如何去做,而你不依佛法的指示去實踐,猶如同紙上談兵,說食數寶,這是沒有用的!

你的大病不痊癒,那就不能怪佛法,而應該怪自己不上進。

醫治貪病,要用「舍」字

人生所以患了貪病,就是一切都是為自己著想,不肯利益別人。

天下可愛的東西,恨不得完全歸諸自己一人,管什麼別人的幸福,談什麼別人的安樂,他人的死活存亡,都與自己沒有關係,因此貪病就纏繞到我們的身上來了。

假若這時候懂得了「舍」,見到別人精神或物質上有苦難的時候,總很歡喜地把自己的幸福、安樂、利益施捨給人,這樣,貪的大病當然就不會生起了。

不過,一講到「舍」,很多人總覺得自己會做到的,例如送禮物給人,幫別人解除一些痛苦,這樣還不能算做到真正的「舍」。因為送禮物給人,幫別人解除痛苦,心中難免有一點希望報酬的觀念;「希望報酬」,這還是叫作「貪」,不叫作「舍」。

真正的舍,要像蠟燭一樣,雖然自己犧牲了,但只要他人得到光明就夠了;真正的舍,又要像朝露一樣,明知自己瞬將滅亡,但還是用微弱的力量滋潤萬物生長;真正的舍,更要像太陽的光熱一樣,太陽的光熱,照撫著大地,沒有條件,沒有代價,不希望萬物對他報酬,覺得這是自己應盡的義務。

佛經上說:「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就是這個意思。

醫治嗔病,要用「忍」字

人生所以患了這個嗔病,就是沒有修養的工夫,一有不愛的逆境當前,嗔心一動,多年的朋友可以變為仇人,結髮的夫妻可能成為冤家聚頭。

這時,身邊的事物,一切都好像是在嘲笑自己,一切都是可憎可厭,恨不得一拳要把世界粉碎!

假若這時能懂得「忍」,懂得世間上一切都是自他平等一如,沒有你我他的分別,沒有壞與好的不同,有了這種忍的修養,嗔的大病當然就不易生起了。

其實,世間上一切不愛的事情,一切難以解決的問題,難道生起了嗔心就能解決了嗎?

那是不能的,嗔心唯有增加事態的嚴重性,所以,凡事都要仔細的想想,不要無謂的嗔怒。

佛說:「若以爭止爭,終不能止;唯有能忍,方能止爭。」實在是至理名言!

不過,說到能忍,這確是很不容易的。

我們可以從這一個「忍」字的構造來看,「忍」上面一把刀,刀上加一點,成為刃,刃是鋒利的刀口,刃字的下面寫個心,就是「忍」,這就是說用一把極快的利刀,插在你的心上,你能不叫一聲,不動一下,這樣方能稱為能忍!

醫治痴病,要用「覺」字

人生所以患了這個痴病,完全是因為迷而不覺。

前面講的貪嗔兩種大病,所以那麼厲害,歸根還是由於愚痴。人生的八萬四千煩惱,人生的死死生生,一切還是淵源於這個「痴」字。

這個「痴」可以增長邪見,邪見可以造一切罪業,將來招致地獄畜生的苦果。

假若有一點覺悟的心,明白自己有一個大智覺海,努力維持平靜的海面,不要讓愚痴的風,掀起了駭人的波浪。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茫茫的前程,沒有邊際,人生在這世間上,沒有一個覺悟回頭的心,而迷失了航程和路線,實在是很危險的!

所以我要奉勸諸位:把不明白的道理弄明白了,把一些自以為明白而事實上並未明白的邪知邪見捨棄了,把一些人生的大病和一些習氣,盡力的革除和治癒,那就是真正的覺悟解脫。

貪病的對治是舍,在不能完全做到舍的時候,應該要常行知足,唯有知足才能常樂;嗔病的對治是忍,在行忍的時候,應當行慈悲,慈能與樂,悲能拔苦,做到慈悲方名能忍,唯有能忍才能自安;痴病的對治是覺,在求覺的時候,不忘增長自己的智慧,唯有智慧,才能覺今是而昨非。

為什麼我要把貪嗔痴說為是人生的大病呢?

因為普通的病有害身體上的生命,而貪嗔痴可以戕害我們心理上的慧命。

我現在把這心理上的大病,和身體上的大病做一個比喻:心理上的貪病好比是身體上的胃病;心理上的嗔病好比是身體上的肺病;心理上的痴病好比是身體上的精神病。因為害胃病大多數是由於貪吃飲食太多的緣故;肺病能爛壞人身體的內部,和嗔心能壞事一樣;精神病是自己理智不能做主,言行失常,而痴病正是做錯事的一個根源——

「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

祝福諸位身體和心理從此都健康起來!

(文:星雲大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