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02)


時間:2019/1/2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02)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若無智慧攝五度,不得圓滿菩提果,

故具方便離三輪,修智慧是佛子行。

很多人平時喜歡打坐,假如真正按照前面所說去觀修的話是很好的。可是不知道怎麼坐,坐在那裡亂想想,一會兒就犯困了,還睡著了。一邊打瞌睡,一邊能觀什麼東西呢?就說明還不了解這些修法,還不知道應該怎樣去觀修。

很多人可能晚上睡覺太少了吧?大白天也在打瞌睡。你也是個凡夫人,晚上還是正常地睡個7、8個小時吧。如果你實在特別喜歡睡覺,那麼就8個小時,或者9個小時最多了吧?對於一般人來說,7個小時就完全夠了。每天只睡3、4個小時,你暫時也吃不了這個苦。這樣腦子也不清醒,白天、晚上都迷迷糊糊的修不出什麼東西來。

有可能看到以前的修行人,一些高僧大德的修行傳記中介紹,受了這個的影響,說他們不睡覺(他們說不定已經到了一定的境界,對佛法也生起很大的信心,或者生起無常觀),他們能夠做得到。但咱們現在內心當中充滿了習氣和貪嗔痴煩惱,硬要這樣做的話,還是做不到的,所以還是正常地睡吧。

假如只睡3、4個小時,你的腦子很清醒,精神也很好,那你可以的,這樣修修也不錯。假如每天只睡3、4個小時,白天晚上甚至工作的時候一直糊裡糊塗的;念個課誦也邊打瞌睡,邊流口水到法本上,這樣就非常不好。還有很多人看看法本就睡著了,把法本當枕頭,當餐巾紙來流口水,那這樣是非常不恭敬的。還不如好好睡一覺起來再念。

所以還是要調理好身心,這樣一直不間斷地修持菩提心和空性,這就是佛子行。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