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31)假如放不下這個我,修行就沒有多大的希望,也不可能生起菩提心


時間:2019/1/2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31)假如放不下這個我,修行就沒有多大的希望,也不可能生起菩提心

上師教言集:

要記住菩提心是唯一成佛的法。那怎樣才知道自己菩提心修得是否如法正確呢?就像剛才我說的,平常我們平安、順利、開心、愉快的時候嘴上說說、心裡想想、口裡念念是很容易的事。每天念念菩提心的發心儀軌,心裡想想菩提心的頌詞,這是很容易的。但是我們要明白為什麼要念這些發心儀軌——就是我們要訓煉自己,在平常生活里遇到對境的時候生起這個心才要念的。並且最初從家庭開始修安忍、修菩提心,直至為一切眾生的成佛解脫而去修行。

我們平常都很喜歡很執著很在意這個我,都有一個傲慢心,有一個我執。假如放不下這個我,修行就沒有多大的希望,也不可能生起菩提心。因為這之前我們都是一個自私自利的心活到現在,也因此平常的生活不愉快,不自在,不放鬆。總覺得他說我了,所以我就不開心;他偷了我的東西,我不開心;他颳了我的汽車,我不開心;用了我的東西,我不開心,因為是我的。所以呢,我們沒辦法幸福、自在、放鬆、愉快的一切的來源就是這個我,非常執著這個我。

說個比如,兩個居士和上師在一起的時候,假如上師對其中一個居士表揚一下,說他修得好或者人品好,旁邊的人就會很難受很不開心,為什麼呢?因為有這個「我」!「為什麼說他好,而沒有說我好呢?」,所以就不開心了。

生起煩惱也是這個「我」造成的。兩個同事在一起,一個同事很能幹,他的職位慢慢上去了,你的心裡不開心,為什麼?有這個我執。有了這個我執,執著這個我,就會損害到我們的情緒,心裡就不開心:他比我厲害了。其實自己努力一下也是可以做到那樣,即使做不到也該認識到這是沒辦法的事,這就是人和人之間的差別。也可能是自己前世種下的因不一樣,現在得到的果也不相同,應該從心底里去讚嘆和支持別人,可是我們做不到的,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沒有真正的菩提心。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