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眾生疾病的根源,歸納起來有三類


時間:2019/1/22 作者:虛勉居士

第一類是生理病。我們飲食起居不調,容易生病。古人常說:「病從口入。」飲食貪吃,不懂得衛生;或是在衣著上不知留意,感受風寒,這樣容易得病。這些是屬於生理的病,找醫生就能醫療好。

第二類是怨業病。就像你所說的,冤家債主找到身上來。這種病不是生理病,醫藥是治不好的。唯一的方法,就是跟冤親債主調解,他要是同意就離開了。所以,一般超度法事用意是調解,有接受的,也有不接受的,不接受就相當困難,但是大多數都能接受。

第三類是業障病。不是生理的、也不是冤親債主,是自己造的惡業太多。這種病非常痲煩,醫藥、超度都無濟於事。佛告訴我們,只有一種方法對治,就是真誠懺悔,普賢菩薩教我們「懺除業障」,病就能好。

我們人的壽命與病苦是業報。「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現在的代林長李木源居士,十二年前得了癌症,癌細胞幾乎擴散到內臟每一個部位。醫生診斷只有三個月的壽命,等於宣布死刑。他從這個地方徹底回頭,將家裡的事業全部交代好後,就到居士林來作義工等死,等了十二年,身體愈來愈健康。這是因為李居士發的願太大了,願力超過了業力,把業力轉變過來。

他全心全力為佛法工作,捨己為人。居士林這個道場對佛教最大的貢獻,第一、每天講經,終年不斷。第二、念佛堂二十四小時念佛,日夜不間斷。第三、發心辦「培訓班」,培養弘法人才。第四、團結新加坡九大宗教,這是過去歷史上所沒有的。他做這些功德,業報轉過來了。

李木源居士的轉變,大家看得很清楚,我自己本身也是轉變。我在年輕時,我的母親及一些親戚朋友給我算命,都說四十五歲是我的業報壽命。我二十六歲學佛,我也沒有求長壽,四十五歲那年生了一場病,病了一個星期。我知道時間到了,沒有找醫生,也沒有吃藥,每天念佛等往生,念了一個月病好了。轉變業力,不再為自己,為自己是死路一條,為眾生是活路、是生路。

所以,轉業報一定要靠自己,別人不能代替。楞嚴會上阿難遭摩登伽女之難,那是個很明顯的例子,釋迦牟尼佛也幫不上忙。諺語常言:「修行,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阿難這才真正覺悟到業報是無法代替的。一定要懂業報是自己造的,必須要自己回頭,才能消除業障,這個事情任何人都無法代替。諸佛菩薩只能教給我們道理與方法,我們懂得了,自己認真努力去修正我們錯誤的行為,我們的業障就消除,命運就轉過來了。

我也常常勸勉同學,希望大家把業報身轉變成願力身。如何轉法?沒有遇到佛法時,起心動念都是自私自利,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學佛之後,恍然大悟,從今而後沒有自己,一切為佛法、為眾生,這一轉就把業力轉變成願力。因此,能不能契入佛的境界,就看你能不能放棄自私自利。你能夠放下自私自利,起心動念一切為眾生、為社會、為正法久住,你的業力就轉過來了,轉過來就是佛家講的「乘願再來」,你是乘願再來身,不是業報身。轉過來之後,要精進,要努力,決定不能懈怠,決定不能造罪業。

你在佛菩薩面前發弘誓願:「從今而後,我為佛法、為眾生,決不為自己」,這個效果力量大。你發願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為正法久住,你的冤家債主看到你,不敢動你,只有在旁邊擁護你、幫助你、成就你。冤家債主找你的痲煩,那是你有私心;現在念頭一轉,冤家債主不敢找你痲煩了。為什麼?你為一切眾生,他要是把你害了,他就害所有一切眾生,這個罪過他擔不了。你明白這個道理,就曉得如何轉業報,而且非常有效果的轉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