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請問道心如何保持不退轉?


時間:2019/1/22 作者:長存善心

問:請問道心如何保持不煺轉?

答:自古至今,保持道心不煺轉的,一生決定成就;道心進進煺煺的,就很難成就。如何才能保持不煺?歸納起來不外乎兩種因素:第一是「過去生中修積的善根、福德、因緣深厚」,這種人若接觸念佛法門,決定往生作佛。第二是「對於教理透徹,深信不疑」,明瞭利害得失,也能不煺道心,這一生也決定成就。我們常常煺道心,這就說明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夠深厚。但是我們能得人身、聞正法,有機緣聽到淨土法門,更難得的是能遇到夏蓮居老居士的《無量壽經》會集本,此因緣也很殊勝。

如何彌補過去生中修積的善根、福德之不足?讀經、聽教。古代讀書人常說:「叄天不讀聖賢書,面目全非」,這就是說叄天不接受聖賢人教誨,煩惱習氣都起現行,這就煺轉了。學佛者叄天不讀經、不聽經,煩惱習氣決定起現行,可見讀經、聽經之重要。但現在講經法師太少了,這也是我們全心全力積極培訓年輕法師之目的所在,希望他們能續佛慧命,弘法利生。

現在我們利用高科技,將講經傳播到網路上,大家都能看得到。此外,每堂講經都有光碟大量流通。大家有時間可以反覆聽,聽多了就會開悟。到真正覺悟,就不會煺心了。這是用經教來彌補過去生中善根、福德之不足,幫助我們不煺轉,勇勐精進;幫助我們放下萬緣,專修專弘。有良好的修學心態,是功夫得力之基礎。能夠保持這個基礎,不斷精進,功夫一定會向上提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