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一福壓百禍,菩薩也要積累資糧


時間:2019/1/22 作者:清風扶露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修行不成功?不能證悟?就是因為福報不夠。在二種資糧中,福德資糧尤為重要。我們一般在修行中,如人生無常要求的數量觀夠了,就不觀了;念百字明,十萬遍念完,就不念了;磕頭等也是如此,根本不重視,修過了就不再修了,這不是修行人的行為。 一個修行人,在有生之年,乃至在得佛果之前的生生世世,都應該修持這些法,以此淨除罪障、積累資糧。

這種福報,不像發財一下子就來了,也不是大德一加持就有了,一定要依靠勤作,一點一點積累。如果前世缺乏積累,今生修其他法也很難有顯效。因此,這一修法不僅是凡夫,歷代大德也極為重視。

像宗喀巴大師,據傳記記載,在閉關期間,他精進供曼茶羅,先用手腕的前面修,磨破了,就換側面、背面,不斷轉換著位置修,最後連骨頭也露了出來。據說,就是因為如此苦行積累福報的原因,大師所創立的格魯派,各個寺院都財富圓滿,事業極為廣大。

雖知世俗然積二資糧,雖證勝義無修然入定,

雖已現前雙運仍精進,無等上師足下我敬禮。

華智仁波切說:我的上師雖已完全通達世俗如夢如幻、虛假不實,但仍然不斷積累福德與智慧二種資糧;雖已證悟勝義中遠離能修、所修,但仍然在眾生面前,不斷示現入定、禪修;雖已現前現空雙運的金剛持果位,但仍然精進不輟。其實,我們的上師們也都是如此,儘管已現前無二雙運果位,但仍然謹慎取捨因果,行善不斷。

誠如蓮花生大士所說:“是故見比虛空高,取捨因果較粉細。” 看看這些偉大的上師,他們是如何做的?其實,越有境界的人,越謹慎、越精進。但現在有些人恰恰相反,見解極其低劣,不說唯識、中觀、無上密法,就連聲聞乘的人無我都不懂,自己的行為不如法不說,還口口聲聲地蠱惑別人:“沒什麼可修的,沒什麼可積累的,沒什麼可精進的……”這些不懂佛教的人,這些似是而非的語言,毀壞了多少人的善根?傷害了多少人的慧命?我想,很多人心中是有數的。因此,希望大家牢記聖者的教誨,踏踏實實修行正法、積累資糧。

在未圓滿福慧資糧之前,無法獲得自性清淨與離垢清淨的佛果,同時也不能現前色身與法身,如《中觀寶鬘論》云:“諸佛之色身,由福資所成,法身若攝略,由慧資所生。”其實不說佛果,即便是無倒空性的證悟,也要相應圓滿二種資糧。

藏地有種說法:“一福壓百禍。”有了福德,便能遣除一切違緣。下面講一則公案:近代有位圓照比丘尼,是中國三大比丘尼之一,90歲時圓寂。年輕時,她曾依止過貢嘎上師。

在依止過程中,她對“金剛橛”很有信心。為了以後閉關時可以自護,她向上師求這個法。上師說:“金剛橛是很好,但對你來說,最主要的還是供曼茶羅。所謂 ‘一福壓百禍’,你的福德增上以後,可以遣除一切道障。”不過,她一方面擔心,怕女身修行違緣多,一方面對金剛橛信心強烈,所以一再請求。後來上師也勉強傳了。得法以後,她精進修持,還修出了一些感應:她可以將金剛橛插進石頭裡;插到水裡,也不會倒下去……見有如此威力,她不怕了,離開上師到終南山閉關去了。

修了很長時間以後,突然有一天在她打坐時,對面山上有一塊磐石崩落下來,正好朝她壓了過來。在接近她的一剎那,她趕緊拿起金剛橛,朝它一指,磐石當下裂成兩半,從兩邊滾走了。這時她很慶幸,覺得幸虧修了金剛橛。但是不久,她在走路時卻摔了一跤,手臂斷了。當時大雪封山,看不見任何人影。不過幸好遇到一個上山採藥的老人,給她治好了。

經過這些挫折,她終於明白:“上師說得對,‘一福壓百禍’,金剛橛雖然殊勝,但如果當初聽上師的話,多供曼茶羅,這些違緣根本就不會出現。”從此之後,她非常精進地供曼茶羅。而且,在她的開示中,也常常強調福德的重要性,讓人多供曼茶羅。這是真實的歷史,很有說服力。因此,大家若想保證以後的修行順暢,一定要多供曼茶羅。而且最好將曼茶盤帶在身邊,就像阿底峽尊者那樣,隨身帶一個曼茶盤,遇到戒律上稍有違犯,或者起了不好的心念,就立即停下來供曼茶羅,一邊懺悔,一邊積累資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