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別讓嫉妒,損害你的善業!


時間:2019/1/22 作者:君合

你看有些人,他進步很快很容易,你三年前看他沒有這種功德,他現在有這種功德了;有些人你三年前看他是這付德行,你三年後看到他還是這付德行,好像這個善法要在他身上生起很困難。為什麼你知道嗎?

一切法因緣生,而因緣主要就是心的問題,就是我們不要保持一個嫉妒心。

我們凡夫內心的自我意識,會把自我抬高——高舉,然後我們希望所有的榮耀都歸於我。結果我們看到別人有功德的時候,我們習慣性是不耐他榮,結果我們跟這個善法結惡緣,傷害自己。

一天拜一千拜我做不到,我一天只拜二百拜,沒關係啊,我隨喜你的功德、我讚嘆你,我現在不能成就這個功德,我先跟這個善法結善緣總可以吧!

我講一句實在話,我們的生命是有限的、善法是無量的,沒有一個人能夠在今生修習所有的善法,不可能!你不要說廣大的波羅蜜,你光持戒,你也不可能每一條戒都持得很清淨,不可能的,人的心力是有限,我們只能做自己認為比較重要的這部分。

就是說誓修一切善那是一個理想,我們可能在無量的善法當中,有一些前生的善根,這一部分的善法你特別厲害;但是有很多善法你做不到怎么辦呢?我建議大家:你可以先保持一個隨喜、讚嘆的心情,為你的來生布局,因為你要成佛,這些善法你遲早要成就的。

比如說我嫉妒他,你要知道你嫉妒他是傷害了你自己,他今天在拜佛、持戒、打坐,你心中毀謗他、嫉妒他,你來生要修這個善法的時候,你就知道怕了。

你看有些人他聽經的時候,有人在講《法華經》,他就能夠去聽了。有人在講《法華經》,你很想去聽,你不是肚子痛、就是腰痛,要不然就是車子突然沒有油了,你的障礙一大堆。

所以我們修學善法的時候,為什麼有些人很順暢,有些人有障礙?就是有這個毀謗。所以我們在面對善法的時候,即使沒有生起的善法,都要保持隨喜,這個叫做四正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