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沒有智慧,好人也會變成壞人


時間:2019/1/22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要做一個正直的人,要在為人處事的過程中做到公平公正,首先必須要有智慧。你要知道這些利害之處,也要知道善惡之處,還要有對治、辨別對錯的能力。否則,儘管覺得自己很公平公正,但實際上並不一定。

按世間的角度來講叫有知識,從出世間的角度來講叫有智慧,這很重要。很多人其實也不是那麼壞,最後為什麼變成壞人了呢?很多人在本質上是好人,但在為人處事的過程中卻變成了壞人,這就是因為缺乏智慧,沒有辨別取捨的能力。

佛傳講了很多法門,都是為了生起智慧。如果真正要到達彼岸,必須要靠智慧。若是沒有智慧,即使做得再多、再努力,也不會有成就的。出世間必須要靠智慧。

其實在世間也是如此,若是沒有智慧,最終都會變成壞事,成為壞人。如果按《二規教言論》中所講的這些道理去衡量,以這些標準去觀察,我們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壞事,自己也成為了壞人。為什麼呢?主要就是缺乏智慧。所以在世間法上,也不能缺乏智慧。

智慧是第一,極為重要。如果你能懂得二規,能夠證悟這些智慧,就可以說自己有智慧了。無論是在世間還是在出世間,都不會誤入歧途,最終也不會大失所望。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