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用念佛這一法恢復清淨心


時間:2019/1/23 作者:王習訓

凡夫用心生知見,根塵相接攀妄緣。得失損益心頭掛,貪瞋嫉妒迷邪染。自私心重障本真,顛倒迷惑狂亂心。智開見性生大悲,明了眾生原是誰。本來平等性無二,只因迷惑境相隨。發大菩提覺有情,普願離苦證無為。

來到這個世間,我們不是來追求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的,而是要追求究竟圓滿的智慧、永久的解脫,也就是禪宗講的要明心見性,徹底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這是有智慧的人。

我們跟佛菩薩的區別在哪裡?佛菩薩的心是清淨的、是一塵不染的;我們染塵,塵就是物慾(「物」是一切的物相,「欲」是欲望,是貪嗔痴、是煩惱)。我們念念都是被塵境所染,所以我們就叫迷惑了。人家叫覺悟,我們叫迷惑!

煩惱從哪來的呢?我們一執著五欲六塵,心裏面就產生欲望,就不清淨了,心地就為其染污,所以我們要恢復清淨心。

如何恢復?就是要不染六塵境界。

祖師大德總給我們講,不起心不動念。我們對於這句話就是搞不清楚,說怎么能不起心不動念呢?我們每時每刻都得起心動念啊?不讓我們起心動念,我們不就成木頭了嗎?

所以要搞清楚,不起什麼心不動什麼念——不起執著分別妄想心、不動六塵境界的念頭,就是六塵境界現前了,你不動念,對六塵境界不生不起貪嗔痴的心,叫不起心不動念。

那么佛菩薩起不起心、動不動念?佛菩薩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念念為一切眾生怎樣能覺悟成佛、離苦得樂!人家起這樣的心、動這樣的念頭,然後,說而無說、作而無作。我們起心動念呢?製造煩惱,自己製造障礙給自己。

清淨心裏面沒有五欲六塵、人我是非;有了叫煩惱心,就染污了。所以說不念人事物、不念六塵、不念五欲,因為那是煩惱,就這么簡單!為什麼我們做不到呢?「從疏至親之決定次序也」。我們念五欲六塵、名聞利養、人事物,已經習慣了、很親切了,起心動念就是念這些;念阿彌陀佛很生疏,那么就要跟他親近。跟阿彌陀佛親近,跟五欲六塵、名聞利養脫離關係,叫斷緣,也就是熟處轉生、生處轉熟,這就恢復清淨心了。

我們現前多數人,“高推聖境,自處凡愚,不肯奮發勉勵,遵循從事”,對於這些人有什麼方法來勸他回頭呢?若要以佛法的理論來跟他講,辦不到!為什麼呢!他以為那是佛菩薩的事情,“我”不敢當,這才不得已用另外一個辦法——講善惡禍福、因果報應,令其生畏懼心,斷惡修善,進而引導其從善回歸純淨純善,念阿彌陀佛就是純淨純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