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二)


時間:2019/1/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二)

「法然上人《淨土宗略鈔》云:

二者深心,亦即善導和尚解釋言:深心者,深信之心也。

有二種:一者決定深信自身是具足煩惱之罪惡生死凡夫也,善根薄少,曠劫以來,常流轉三界,無出離之緣。

二者深信阿彌陀佛以四十八願攝取眾生,亦即稱念名號,下至十聲,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乃至一念無有疑心 故名深心。

又深心者,決定建立自心順佛之教而修行,永除疑心。不為一切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之所退失傾動。

此釋之意者,最初信自身之相狀,然後信彌陀之誓願也。為後之信心故,先舉初之信也。其故者,願往生之大眾,雖稱念彌陀本願之名號,而自身不免亦起貪慾瞋恚之煩惱,亦造十惡破戒之罪業,故生恐懼之心,而妄輕自身,反疑彌陀本願。

善導和尚曾確見此疑,而舉出二種信心之相狀,以解釋如我等亦起煩惱,亦造罪業之凡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之旨。」

蓮池大師果然是一位祖師的根器,聽到這位老太婆說出她的先生,一生念佛臨終無病和親友辭別,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池大師就開始認真念佛了。這就是有根性、有善根、有道德的祖師。我們會比祖師還行嗎?

我跟這位比丘尼法師說:你好好念佛,這句佛號如果你能夠念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學其他的法門無有遺憾。這樣的話是印光大師在《文鈔》說的,不是信願說的。信願是很駑鈍的人,我無法說出這么好的道理。如果沒有看佛經看祖論,我不知道有這么好的道理。

我介紹這位比丘尼法師,研究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她回答我什麼話你知道嗎?對!不知道就說不知道,如果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我說了你就知道。她回答我說:善導大師是古代人,我們現代人去學習古代人,這樣怎么對?

我聽了差不多快要昏倒在地,血壓快要升高了你們知道嗎?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你不學,不然你是要跑到哪裡去,要去跟誰學?你跑到天邊海角,你也跑不出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的手掌心,對不對?對。

你跑到美國、跑到日本、跑到英國你都要念佛,你到哪裡念都是一樣,沒有念佛你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對不對?對。所以教界出家在家,很普遍的現象就是跑道場。你跑到任何一個道場要念佛嗎?要!你跑到哪裡都要念佛,你還往哪跑呢?你跑不出這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好好住在道種寺,在這個莊嚴的念佛堂好好念佛,我告訴你,你就是很有福報的人。這個時候就要鼓掌了,聽經聽那么多天了還不會!

所以知見觀念非常的重要,法然上人的開示,將深心開示的很簡要。引用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七種信的其中三種取意之文。我們簡單將善導大師的疏文來看看:「深心者,深信之心也」。所以就是在說信心,深信比較好還是淺信比較好?當然深信比較好!

你從來也不研讀淨土三部經,從來也不聽聞淨土教法,你怎么可能建立深信之心?有的念佛人這樣教導人家,你聽看看,看他這樣教導人家對不對?他教導人家這樣: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在家裡關起來念佛,念到死就好了,那又何必到道場去共修,去聽經聞法,那多浪費時間。這樣教導人家對不對?對一半。對的哪一半?就是教人家好好念佛念到死,這是對的,念到死是不大好聽,念到將來臨終阿彌陀佛來迎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是對的。

但是教人家不要到道場共修,不要聽經聞法這樣是不對的。這樣或許會妨礙人家精進用功,妨礙人家解脫生死,妨礙人家往生西方。也許會促成人家退道,為什麼?因為凡夫眾生的懈怠心、放逸心很強,請問如果關在家裡,通常修電視法門比較精進,還是修念佛法門比較精進?對你們還很內行,我告訴你們,自己一個人住在家裡,或是自己一個人住在精舍,一個人又沒有人管,也沒有師父管,要睡到幾點就睡到幾點,要看電視就看電視,要吃飯就吃飯,要睡覺就睡覺。放逸心、懈怠心比較強,自然就這句佛號越來越疏遠了。

修電視法門修到一心不亂,幾點到幾點,要演哪一齣戲劇都知道,早課的念佛沒有多久,晚課的念佛沒有多久,放逸懈怠墮落地獄的開始。所以諸位菩薩,我們學佛修行,不管出家人、在家人,有一個師父在雕琢、教導、鞭策、鼓勵,這是福報知道嗎?所以…對啦,對啦,你們越來越內行了,會在這時候鼓掌!所以師父教導越嚴格,要求越多,肯指正你們,肯教化你們,我告訴你,這就是你要解脫的開始了。所以肯教導你不怕你抱怨,才是好師父。

要成就你的法身慧命,就是要使你的煩惱習氣慢慢改掉。為什麼我們修行會感到痛苦?因為我們的煩惱習氣很重,要改很難改。有一天我開車看見路邊賣檳榔的,那個檳榔攤的招牌,那攤檳榔攤叫做什麼檳榔攤,取什麼招牌的名字你們知道嗎?不知道我說了你們就知道了,叫做很難改檳榔。取的還真好,很難改就是檳榔只要染上,要改很難改。

喝酒只要上癮好改嗎?不好改,所以喝酒最不好。那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如果能夠念到上癮,我告訴你,你成功了。念到一天不念佛渾身不舒服,今天怎么這么不舒服,就是今天沒有念佛,念了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佛好像是在吸嗎啡一樣很爽快。對啦,對啦,就是這個時候要鼓掌!

深信之心有兩種,一種決定深信。

「自身是具足煩惱的罪惡生死凡夫 ,善根薄少。曠劫以來,常流轉三界,無出離之緣」。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原文就是這樣說: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諸位菩薩:你相信自己是這樣的眾生嗎?有!真的嗎?請問你是凡夫還是聖人?凡夫!機的深信要認識自我,我是怎么樣一位眾生。這種的認識不是自己站在自己的立場來認識,是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來認識自己。你就這樣思惟:我在阿彌陀佛的心中,是怎么樣的一位眾生?這就是機的深信。

在阿彌陀佛的心中,我們是一個罪惡的生死凡夫,就是《楞嚴經》世尊在稱呼阿難為可憐愍者。阿難是初果的聖人,世尊的眼中尚且稱呼阿難是可憐愍者。我們如果和阿難尊者一比,我們遠遠不如阿難,那我們更是可憐,對不對?對。諸位菩薩我們可不可憐?可憐。怎么可憐?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已經十大劫了,我們還在人間做人受苦受難,可不可憐?實在是很可憐!而你如果還不念佛就更可憐。

好在我們遇到這句佛號南無阿彌佗佛,好在我們有一個很好的念佛道場可以安住,好在我們有一個很好的師父在鞭策我們念佛。就像一隻牛如果不走,那牛的主人就用藤條鞭打下去,那頭牛就哞,牛如果被牛主人用藤條打會痛,牠就會知道要走了。有一個師父在旁邊督促我們,勉勵、糾正、教育,雖然被師父說內心難免會難過,但是我們的道業會向前前進,對不對?對!

所以相信自己是一個生死的凡夫,曠劫以來常流轉在三界,無有出離之緣。就是說如果我們不相信下面的四十八願妙法,未來我們就沒有出離六道的因緣。諸位菩薩,我們生生世世做人,已經好幾千萬億世了,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就以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來說,我們這十劫,不知道到底輪迴到哪裡。阿彌陀佛成佛已經十劫了,十劫以來都佇立在空中垂手接引,要度我們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可是我們這十大劫,都不知道輪迴到哪裡了,說比較直接的話,我們都不知道死到哪裡去了。

釋迦牟尼佛兩千五百多年前,降生在印度迦毘羅衛國,那個時候我們也不像阿難尊者這么有福報能夠親遇世尊,受到世尊的教導。那個時候我們也不知道死到哪裡去了,說起來我們可不可憐?實在很可憐!想一想我們業障實在很重,對不對?對。

就是因為我們業障深重,我們還不知道,還不知道覺醒,阿彌陀佛大智慧知道,所以憐愍我們這種煩惱的罪惡生死凡夫,所以用四十八願要度我們,就是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