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警官:深信因果者必大明乎心性


時間:2019/1/23 作者:心愿

那么第五個呢,我們學習《感應篇彙編》,你種下金剛種子,生生世世不滅,種下來未來成佛的因。我們淨土宗的祖師徹悟禪師他有講過一句開示,他說,「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這個意思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你根機很高,你慧根很利,你可能比別人更容易領悟到這個智慧的道理,這個叫做「善談心性者」。那么你雖然說,你能夠去了解這些智慧的道理,但是你在事相上你還是必需要遵守因果的事理。而且你的行為,因為你已經明白心性了,那么你絕對在日常生活的行為不會違背因果,這個叫做「善談心性者,必不棄」,「棄」就是放棄,「必不棄離於因果」。

那么「深信因果者」,如果是說,你對因果深信不疑,像我們現在來學習這個《感應篇彙編》,就是要建立「淨業三福」裡面的第三福,要「深信因果」。那「深信因果」以後,你「終必大明乎心性」,你最後你就會開智慧。為什麼呢?因為你在薰習的過程裡面,你會慢慢地觀照,在日常生活裡面你會碰到境界、會碰到這些煩惱起來了,我們所謂的「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碰到順境、逆境的時候,你會起貪、瞋、痴、慢、疑,你會起嫉妒,那么這些煩惱起來的時候,你一定要有觀照的力量,觀照智慧的力量,把這個煩惱把它伏住,甚至把它斷掉,把這些毛病習氣改掉。

那你懂了,明白了,你才知道錯在哪裡啊。所以想錯、看錯,那就會做錯啦。那你知道以後,就不會想錯、就不會看錯、就不會做錯啦。這就是學習因果也好、學習般若也好,它對我們的好處。那你透過不斷這樣去薰習、改過、放下,你慢慢地你那個我執就放下了,你那個執著就放下了,你就很容易把心中這個煩惱不會放太久,就可以放下了。那么你放下來以後,那就是你的功夫。那這就是什麼?這叫「大明乎心性」,你最後智慧就開了,那這個叫做什麼?到最後你明心見性。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十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