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什麼是善法?


時間:2019/1/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十善業道當中我們又分三條:第一條:什麼是善?剛才講到了,對自己對他人都能引發善的結果一種行為,稱為善法。那個善法是什麼?十善業道當中先講善法,是增上生和決定勝的基礎。第二條:何等為十?就是有哪十條?我們說的『十善業道』到底有哪十條?第三種:十善的功德。當我們知道哪十條是善法?我們行持這個善法的時候,各自會帶來什麼功德?是這樣。十善業道,我們通過這三條,來給大家講解,這個能知道嗎?

第一,善法是增上生和決定勝的基礎,增上生和決定勝的基礎。那麼這個增上生是什麼東西?決定勝又是什麼東西?好了,增上生我們用又分開的兩類。增上生是能夠得人和能夠生天的善業。還在輪迴之內,我們所說的是人天福報,人天福報。這叫增上生。一種是人,一種是天。第一是增上生,增上生,我們說的是能得人身和能生天。這個和外道結合起來講。很多外道他們修行的目的,無論他是什麼方法,無論是怎麼努力,他們修行的目的,就是來世生天。有的人呢,也不知道天到底什麼樣?他們修行的目的就是來世再當大官,來世再當大官,當國家主席、總統等等。這個是人和天的根基。所以釋迦佛的教法,根據不同的根基分這麼幾類:第一類是人天乘,剛才說想得人身的那種和想生天的那種。這是第一類。這個在輪迴之內,還在輪迴之內。

第二種是小乘法,小乘的法又分兩種,一個是聲聞,一個是緣覺。再一個是大乘,大乘:一個是菩薩乘,也叫般若密乘。一個叫金剛乘。釋迦佛的教法,分這一些。實際上,人天乘當中分兩類:人,天。小乘當又分兩類,大乘又分兩類。如果把人天合為一乘的話,叫人乘,把人天分開的話,它是小的一類。這個人天乘是一切外道行善法的他們的歸宿。包括,我們所知道的,傳統文化的教育,國學的教育,傳統文化的教育。應該在人天乘。因為它沒有空性。你想,小乘叫了脫法,大乘叫成佛法。你想了脫,你想成佛,必須有空性的證悟。人天乘,它沒有空性的修法,證悟不了空性。那麼很多外道,沒有佛教空性的理念,包括傳統文化,一些傳統文化,它裡面沒有空性的證悟。所以說,在這裡我們可以分析出來,傳統文化在人天乘裡面。那麼,所謂的小乘是聲聞和緣覺,有空性的修持和證悟。大乘是六度萬行和本尊觀的生起和空性的證悟。這個不在繼續講了,我們說增上生的時候,就是屬於人天乘。

——摘自仁清法師《業果的特點及十善業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