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32)我執才是最大的鬼


時間:2019/1/2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32)我執才是最大的鬼

上師教言集:

城市裡面的人嫉妒心和攀比心尤其嚴重,哪個團隊都找不到輕鬆、自在、滿足的感覺,原因就是特別執著這個我,對世間八法太執著,太在意。所以就沒辦法幸福,沒辦法快樂,也所以這些個形式上的修行都是假的。

我們說自己是修行人,學佛人,但是平常發心的時候道友之間就是合不起來。不是我對你有意見,就是你對我有意見;我對你看不慣,你看不慣我。這都是我執所感召,有這樣的心修任何法都是沒辦法得到任何結果的。要是放下世間八法為一切眾生而修行,不可能互相生這些煩惱。也因此所謂的學佛修行也只是換了一個名字,換了一個環境而已,跟原來沒有任何差別。原來我們在平常生活中對所求的地位和名氣非常執著,現在來這裡發心也是執著這些,所以說跟原來還是沒有任何差別,都是一樣的執著。

因此,必須要放下這個執著。對於一個真正學佛的人來講,真正傷害你的鬼並不在外面,這個我執才是最大的鬼,遣除這個鬼很重要。並不是外面有一個很可怕的鬼來傷害我們,最傷害我們今生的幸福來世的解脫的就是這個執著,能遣除掉這個執著很重要。每個人都要知道,不然就沒辦法了,不要說來世的解脫,今生都沒有辦法幸福。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