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方向對了就一定要堅持下去


時間:2019/1/23 作者:連雲居士

我們生活在世俗社會中,總是要做事情的。只要努力的方向對了,就要堅持下去,才有可能取得成功。這個道理真的很簡單,但是很多人做不到,要么被困難嚇倒,要么三分鐘熱度。一個人想金榜題名,就要堅持努力學習;想事業有成,就要堅持努力工作。總之,我們做事情首先應該明確方向、找對方法,然後就是堅持,一直堅持到成功為止。但在堅持的路上,會遇到很多阻攔因素,使我們無法堅持。

偷心阻攔我們堅持。所謂偷心就是想以較小的付出,得到較大的收穫,想占便宜,想省事,想走捷徑,不想腳踏實地,不想努力付出,這些都是偷心。一個人只有去除了偷心,明白了一份付出一分收穫的道理,這個人才會在確定的方向上堅持下去。否則,一個人偷心很重,遇到困難繞著走,想走捷徑,想抄近路,想走後門。這樣的人很難堅持把事情做好,很難持之以恆地把事情做下去。

邪淫阻攔我們堅持。大街小巷、網路電視、報刊雜誌,穿著暴露的畫面並不少見。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如果沒有人提醒,很容易犯邪淫。一個人沉迷色情,貪淫好色,做事必然沒有恆心,沒有定力。不論學習、工作、經商、創業,一個人會因為陷入邪淫苦海而失去堅持下去的定力。邪淫是破掉我們恆心的一把利刃。想把事情堅持做下去,想擁有堅強的毅力,一定要戒除邪淫。

貪心阻攔我們堅持。貪好吃的,貪好玩的,貪好看的,一個人慾望重,整天想著如何滿足一己之欲,心被欲望牽著走,這樣的人很難有恆心,很難把事情堅持做好。因為,各種各樣的誘惑,時時困擾著他,處處分散他的精力,心靜不下來,心安不下來。

缺乏智慧阻攔我們堅持。既然認準了方向和目標,找到了到達成功彼岸的方法和路徑,我們只要堅持走下去就可以了。但在現實生活中,往往因為沒有智慧,被眼前的困難、挫折、意外、誘惑所蒙蔽、動搖、嚇倒,看不到遠大的前景,看不到美好的未來,悟不到堅持的意義。這就是缺乏智慧,只顧眼前,貪圖小利,小富即安。

以上幾點障礙著我們擁有持之以恆的毅力,我們一定要想辦法予以克服。使我們真正明白堅持的含義,使我們能夠真正做到堅持。

念誦經典能使我們增長智慧、破除貪慾、清除淫心、提升定力。念誦法華經、金剛經、楞嚴咒、地藏經、心經、大悲咒等大乘佛法經典,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確定功課,每天堅持誦經,不要鬆懈,不要間斷。誦經時間久了,我們就能明白人生的意義,能夠增長智慧,破除貪慾,戒除邪淫,提升定力,為堅持把事情做好掃清障礙。

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去做事,能夠破除懶惰,增強恆心。很多人口頭上有毅力,嘴巴上能做到堅持,但在現實中卻做不到。這是耍嘴皮子,沒有經過實踐磨練。正因如此,我們務必注意要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去做事。腿跑到、嘴說到、心悟到、眼看到、耳聽到、手也要到,用心去感悟,用心去做事,身體力行地去做事。時間久了,就能磨練出一顆堅持、不怕麻煩、不怕困難的心。

以寫日記的方式,及時對遇到的人和事進行記錄、總結、提煉。能使我們逐漸認清自己,明白當前的位置,發現長處,查找不足,清楚未來的前途,為堅持下去提供有力保障。一個人經常對自我進行總結和反思,另一個人不總結不反思,時間久了,他們肯定是不一樣的。我們在做事時之所以容易放棄,要么是被困難嚇倒,要么對未來感到迷茫,要么是嫌麻煩。這都是沒有進行深度思考,沒有進行有效總結造成的。一個人能經常寫日記、寫總結,對現狀、困難、障礙、迷茫、方法、前途,進行高屋建瓴、細緻入微、一針見血、及時全面的分析、總結,他就更容易找到克服障礙的方法,更容易堅持下去。

綜上,我們做事、行善、修行都要堅持,不可輕易放棄。只有堅持,才能取得成功,才能到達彼岸。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