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如何認識這顆心?


時間:2019/1/23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佛曾在《金剛經》中第十八品說到,所有若干種心,諸心皆為非心。

這個心所指分別的意識,這個分別無明的意識也稱為眾生。這個心不是指自性,是指自性的作用。

其實所有的經典所講的,所介紹的,都是讓我們如何認識這顆心,這顆心有兩種,我們得說明一下。

獨尊湛現:如何認識這顆心?

自性,如來,心性,本體,稱為真如心,這個真如心就是《心經》裡面講的,遍滿虛空,自然法界這樣無量無邊,不生不滅,永恆不變的這樣一個性能,稱為真如心。

真如心它的作用稱為妄心,也稱為分別念,也稱為意識心。就是說每個分別念,就是一個分別眾生。所以佛說若干種心,就是說若干個眾生。

獨尊湛現:如何認識這顆心?

這個若干種心也好,還是若干種眾生也好,它只是一個念頭而已,它不是實體。只是本性的作用,念頭而已。

念頭起就是佛性在作用,念頭滅又回歸於自然、本性。

佛說這些種種的心,它不是實有,是名為心,假立的名字而已。

獨尊湛現:如何認識這顆心?

所以說,無論是任何人:

1.不要把佛法給神話了,疑神疑鬼,處處著相,因為所有的相都是妄心所現,它不實有。

2.更不要對佛法有所戒備。因為佛法就是,讓眾生了解宇宙事實真相,讓眾生認識自然規律。沒有任何對眾生有所欺騙、有所傷害。

3.更不是節外生枝,掛羊頭賣狗肉,搞那些見不得天日,也不是迷信。讓大家覺醒,增長智慧,而不是迷惑大家。別無所圖。

獨尊湛現:如何認識這顆心?

佛法人人都要努力學習,真要是參透佛法的教義,深心自在,智慧具足,沒有任何煩惱,真是快樂人生,和平世界,美麗自然。

不會如同現在,什麼多?醫院多,法院多,監獄多,煩惱多。

什麼少?智慧少,行善積德的少,健康長壽的少。

所以說這些種種的現象,都是這顆心在造作。

獨尊湛現:如何認識這顆心?

作為一個真正的佛弟子,不允許心態有任何雜念與邪念。因為這個自然規律是伴隨著我們,是無法改變的,如是因,如是果。

好了,千言萬語都是為了這顆心,希望大家要認清本心,識得本性。

獨尊湛現:如何認識這顆心?

因為眾生的迷茫,對自己的本來面目完全忘掉,被影子所困惑,這個念頭永無休止,造成輪迴。

這是冤枉的一生,煩惱的一生,痛苦的一生,迷茫的一生,無聊的一生。

我們人生一定要找到,真正的價值觀才是。千萬不要醉生夢死,白白浪費這一輪迴。

獨尊湛現:如何認識這顆心?

大家要相信輪迴,相信因果。不要認為人這一生,就截止了,不是的。這個輪迴,也是體現在這個意識上,眾生在迷茫的狀態下,意識心,靜止不住。

這個念頭在不斷地相續,而且這個念頭裡存在著,善與惡的業力,輪迴中,不是單純人類一種,是六道相續輪迴,極其痛苦,極其可怕的事。

獨尊湛現:如何認識這顆心?

希望眾親,要對此生有所覺醒才是,光陰似箭,瞬間就會過去,不能讓自己的一生,留下任何遺憾。

人生就是一場遊戲一場夢。塵世間的一切,沒有任何的實體的存在,皆為幻像而已。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不要被影子所困惑。

獨尊湛現:如何認識這顆心?

深入經藏,依教奉行。佛法至今已有即將三千年的歷史。流傳至今,教義永恆不變。不允許任何人的更改,也不允許他人對佛法的歪理邪說。

就是說,無論誰說必須要符合宇宙事實真相,符合自然規律才是。否則,就是一派胡言亂語,絕不可以相信,也不可以傳播,造謠生事。

獨尊湛現:如何認識這顆心?

有的人曾說,極樂世界已經關門了,不收人了,純粹胡說八道。

什麼是極樂,極樂世界是自心的境界的顯現,誰能把自己的心給封閉呢,可能嗎?!

好了,望大家在修行中謹慎才是,對佛法要正邪分明。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