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海賢老和尚九十年沒有離開阿彌陀佛的大道場


時間:2019/1/23 作者:虛勉居士

弘一大師講:阿彌陀佛是大醫王,若人不念,非愚即狂。什麼人不念?愚人,愚痴的人。對於這個事實真相完全不了解,這就是愚人;了解,做不到是狂妄。真正一個正常人,哪有不念佛的道理?這是我們應該要常常記在心上的。

真乾,佛號不能中斷、佛號不礙事。你看老和尚給我們示現的,每天在稻田裡面工作、在菜園裡工作,佛號從來沒有間斷過。道場在哪裡?什麼地方念佛,什麼地方就是道場,阿彌陀佛的大道場。海賢老和尚九十年沒有一天離開阿彌陀佛的大道場。我們一有事情,佛號就忘掉了;他有事情,佛號不會忘掉,這他的功夫。你問他為什麼成就的?這就是他成就的原因,我們要知道、我們要學習,要能達到他那樣的成就。他九十年做出來,在我們想,我們一年就能成功,你們不妨試試看。

黃念祖老居士臨終為我們示現,他跟虛雲老和尚學過禪,他是密宗的金剛上師,他跟他的舅父學教(梅光羲老居士),是夏蓮居老居士的入室弟子。《大經解》成就之後,他萬緣放下,一心求生淨土,念佛念了大概半年他就往生了。他告訴我,他每天念十四萬聲佛號,念了半年。每天十四萬聲,追頂念佛,速度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一天十四萬聲。他也是來給我們表法的,通宗通教、顯密圓融,到最後的選擇是念阿彌陀佛,而且這麼精進。就是一句佛號,什麼都放下,半年成就了。

我勸同學,我們從今天起,這個經講圓滿了,來佛禪寺製作的這片光碟,就是《大乘無量壽經》的總結。我們看這個光碟,要把它當作《大乘無量壽經》來看,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來看,一天至少看三遍。它的時間不長,還不到一小時,用三個小時看三遍;希望一天能念一萬聲佛號。一天不能間斷,你好好去修一年。一年,這個光碟看了一千遍了,佛號一天一萬聲,我相信你往生淨土決定有把握了。真正這樣乾,萬緣放下,說不定在這一年當中,你會跟阿彌陀佛見一兩次面,你的信心就足了。「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不是假的!

要住世,住世,那就是表法。表法,日子過得很辛苦,要有極大的耐心;沒有這個耐心、願心,很難!你受不了。奇恥大辱也若無其事,才能擔任表法的工作。海慶、海賢這兩位大德,都不認識字、都沒念過書,有智慧!智慧從哪來的?智慧是自性本有的,只要心地清淨、平等,智慧就現前。我們是因為雜念太多、妄想太多,所以不生智慧、只生煩惱;清淨、平等就生智慧,那個「覺」就是智慧。這就是「弘誓功德而自莊嚴,則相當於行不退。」

摘自《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41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