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請問師父我應該怎麼做?


時間:2019/1/24 作者:長存善心

問: 我常常將先生給我的錢財拿去布施,他知道了很不高興。請問師父,以後我應該怎麼做?

答:要把布施功德對你先生講清楚、講明白,讓他生歡喜心,也發心布施,這就對了。他不懂的時候,你布施暫時不要讓他知道,免得起家庭糾紛,家庭不和我們就有罪過。佛在經上講了很多布施的功德,財不是賺來的,是命裡有的。《了凡四訓》也是講因果的理論與事實,世間人不懂這個道理,所以造成整個社會的動亂。真正懂得因果,你心是定的,就明白古人常講的「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命裡的財是你過去生中所修的財布施,財布施是因,得財富是果報;法布施是因,果報是聰明智慧;無畏布施是因,果報是健康長壽。要想這叄種果報,要修因才行,現前這些富貴人,都是過去生中修財布施的,我們自己過去生中沒有修,現在過的生活貧賤,你要是懂得這個道理,現在修來得及。了凡先生就給我們做榜樣,雲谷禪師把這個道理講給他聽,他真天天干好事。首先就發願做叄千樁好事,叄種布施都具足,十年才完成,但是果報在第叄年、第四年就現前。這叄千樁好事圓滿後,又發願再修叄千樁好事,求兒子,他太太和他一起修,四年完成,進步就很快速。果然得了個兒子,是塬來命裡沒有的。

以後做寶坻知縣,發心做一萬樁好事,一次減租全縣的農民都得利益,所以一個功德就超過一萬樁好事,這是所謂公門裡面好修善。他延壽二十年,都是這一生當中修來的。你懂得這個道理,想擁有財富,就認真修財布施,愈施愈多,這是真的。想擁有聰明智慧,修法布施,知道的東西很歡喜的告訴別人。想擁有健康長壽修無畏布施,最重要的是不食眾生肉,不與眾生結冤讎,絕不傷害一切眾生。你能真正發心修,這叄種殊勝果報你都會得到。我這一生當中依照老師的教誨,這叄種果報都得到,都是這一生當中修來的,過去生中沒有,所以你要相信、要真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