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如何才能堅固道心


時間:2019/1/24 作者:白

悟顯法師 講述/ 如何才能堅固道心

有些學佛人可能會認為我要有錢或是有安穩的生活,我再來學佛。實際上,佛在經上講“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也就是說這三界當中又有什麼地方是安定的?世事無常變化莫測,只有你心裡有「道」,這個才是真正的安住,而不是生活上安穩,不是你的口袋裡有錢,是你真正有道。

你看這個早年大家的日子並不是很好過,尤其當初,尤其這個民國初年,你看日本侵華戰爭,前前後後打了十四年這么久,那么這個時候一樣都是有修行人有大成就,日子大家都很難過,可是還是有人修行,什麼原因?就是心裡有「道」。

沒有道,你看像現在大家的日子比起一百年前那是好過多了,可是你還是覺得心不安,所以怎么回事呢?不是日子的問題,是你沒道心的問題;不是你口袋沒有錢的問題、沒有房子的問題,是你沒有想修行的問題。你這個道心沒有發出來。

真正有道心的人、有想修行的人,日子再難過,他都能修,他還覺得這個是增上緣,知道這個世間是苦的,所以沒有什麼留戀,沒有什麼貪愛的,沒有什麼可以令其留戀不忘的,這個就是他有道心,他懂得利用這個增上緣。那么這種人即使給他順境,他還是能修,他能觀受是苦,知道樂是壞苦,知道世間是無常,沒有一樣是可以帶得走的。所以你看我們這個世間,你說這無常,你說這個什麼地方叫安穩處,前些年有一份報告,它統計在美國一般的居民,每年死於美國槍戰的,比他們上戰場的美軍還多,你說哪邊是安穩的?你去想一想,一般我們會認為戰場是比較危險的,但是根據這份官方的統計,每年生活在美國的居民,死於一般這種槍戰的,比美軍還要多,比這些年的派到戰場上的美軍還要多,所以又有什麼地方是安穩的?所以,是你自己沒有發心在修行,不是你有沒有房子,不是你有沒有錢財,不是你有沒有負債的問題......。是我們自己要發心。

你沒有發無上菩提心,順境也可以打倒你,逆境也可以輕而易舉的打倒你!

我們看往生傳裡面,有一個居士他就是生活在戰亂的時代,他最後還是念佛往生的,他是當兵的,雖然戰死,可是他最後是往生的,他的這個遺體本來是壓在底下,可是莫名其妙,就是到所有屍體的最上面來,相信你們應該有聽過這個公案,這個公案看得比較久,細節有點忘記了,但是這是告訴我們,即使是生在亂軍之中,一樣能念佛,每天都是生死交關,他一樣能夠念佛,這個就是道心。

你看看民國初年的時候,早年的時候,我們佛教也是出了像虛雲老和尚這樣的大修行人,來果禪師,你看看像天台宗的大德,倓虛法師,諦閒法師......,這些都是高僧大德,所以絕對不是環境的因素。如果你學了佛,最後還是認為是環境的因素在影響你,那其實是你心隨境轉。所以我們不管是在什麼環境,要保持道心,不然一個沒有道心的人,無論是順逆境界,他都很容易被這個境界打敗,而且輕而易舉,一下身體不舒服了,他就覺得我不要念佛了,身體就不會不舒服,這真的是很奇怪,怎么會有這種想法?你有這種想法,你第一個念頭你就要趕快懺悔業障,這個就是退失大乘善信,你有這種想法,就表示你功德還修得不夠,這個念頭,一個念頭都不能有,不可以有,連起心動念尚且不能有,何況你還講出口,還要把它付諸於事實,還要去做出來,那這個就造業了。

所以人不要被這個環境、不要被色身影響,你起一念這種心都算退心,起一念這種念頭都叫惡念,菩薩戒是講心地的,心地上不可以退失大乘善心,心地尚且不退,何況行為,不管你是生處在什麼環境。所以最根本的,並不是環境的問題,好的環境固然不錯,你有好的因緣,你能好好學佛;但是如果你沒有這樣好的因緣,你自己的道心要堅固,不能讓這個順境或是逆境給打倒了,它其實沒有想打倒你,是你自己退了,是你自己沒有道心,你在這個風雨當中,你沒有立定腳根,你只是隨波逐流而已。

所以今天講的這個道理你要懂,這個三界無安,又有何處是安定的?我們看到了這一份報告,你以為你生活在這個很安穩的環境,結果沒想到,你看像在美國,一年死於槍戰的比上戰場的美軍還多。你以為你有錢就安穩了,實際上,等到你有錢,你心又開始不安了,所以是在於你自己有沒有道,自己沒有想要修行,沒有這種決定力,如果有決定力,任何的境界都沒有辦法撼動你,哪怕是生死現前,也沒有辦法令你動搖,這個就是一個學佛人他有道心,所以即使窮途潦倒,他也不會退失大乘善信,即使萬病......,應該說身體生了幾萬種病,他也絕對不失正念,這個就是有道。

祖師大德表現給我們看,我們自己看到了,要懂得學習。菩薩諸佛如來也表現給我們看,所以一個人他能不能修行,能不能成功,其最主要的原因不是好的環境或是不好的環境,是他自己有沒有道心。沒有道心,無論是好的環境或是不好的環境,都可以把他淘汰,所以這一點希望大家要知道,要能夠發心,要能夠髮長遠心,修行這條路是一定要走下去,不要半途而廢,要好好保護自己的善根,凡事以修行為主,不在於你生處什麼樣的境界當中,那以一個學佛人來說,最好的環境就是來道場,這個心不要退,你把握你能來道場修行的因緣,把握你能為佛教為眾生的因緣,這個是你可以決定的,是你可以決定的,這個就是你有善根,你的善根在引導,你的願力在引導,你隨順這個修行的願,隨順修行的善根,這個叫”乘願”;你如果隨順你世間的習氣,隨順你世間的想法,你這個叫“乘業”。乘業隨波逐流,乘願就能了生脫死,就能再來,就能再來度化有情。

希望大家能夠把這個事情回去思維,把它看清楚,看看自己,先不用看別人,你先看看自己,把自己道心給堅固了,把道心發出來,希望大家能夠把我的話聽進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