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答疑解惑


時間:2019/1/24 作者:覺慧普弘

佛法不是說要破我相和眾生相嗎,您為啥說我們做佛事身上有光,有的眾生要借著我們的光走,這和佛經上講的破我相相應嗎?這不是著相了嗎?「我」都是假的,我的「感覺」都是假的,「眾生」都是假的,所謂的眾生不都是我們的念頭嗎?為什麼還要管這些感覺,我成了,眾生不是就成了嗎?為什麼說身上有各種感覺就是有眾生,這樣不是學偏了嗎?不是著相嗎?

答同修所問:佛法就是讓我們未覺悟的人,一定要破我相,我相破了的人,我的見解也就沒有了,我破一切破,我滅一切滅。

學佛從聽經明理著手,一定要多聽經,多明理,把佛理吃透了,才會破一切執著,按照佛理修正自己的心,懺悔前業,真正明理了,就會誓不再造,時刻和佛心相應,時刻和佛感應道交,真正和佛心相應的人,就是和佛的心一樣,這就是心成佛成,佛有法身,法身放光,真正和佛心相應的人一樣會現法身,法身一樣會放光,當然,這樣的人對什麼都不會執著,當然,也不會執著法身和是否放光,越是不執著的人,才會真的放光,不是每個人都放光,自己的毛病習氣不修正,怎能放光。

真正做佛事的人,心是佛心,心和佛相應,佛力加持得上,自性就會放光,非是執著放光,而是破了執著才會放光,學佛成佛,成佛是活著成的,成佛就現法身,法身自然會放光,這是自然的。

現法身,放光,沒有任何感覺,更不是什麼感覺,這是自然中的自然相。

對沒覺悟的人而言,自己就是一個眾生,自己的有緣人也是眾生,已故先人是眾生,所殺所害所食的動物,魚類等等,都是眾生,眾生是真實存在的,能夠看到的人和有生命的動物,魚類等,是有形眾生,有形眾生死後的靈魂是無形眾生,這些都是真實存在的。

佛在經中讓我們破我執,是讓我們看破放下,破自己的執著,破自己的心念,不是否定萬事萬物,不是否定他們的存在,我的心不執著了,就是破我執,就是破我相。比如,一個人遇到一件非常煩惱的事,後來,通過聽經明理,對這件事不執著了,心裡就沒有這件事了,事來事應,不走心,不煩惱了,也就等於沒有這件事了。事實上,這件事一直在,是心上不把他當事了,沒事了,這就是破我執,破我相。破我執,破我相,不是否定其他人事物。

沒學佛的人都苦,一切眾生都苦,他們是真實存在的,無形眾生中也有很多修行的,也有開眼的,開眼的眾生確實可以看到真正修行人的法身,真的可以看到真修行人的身光,身光就是佛光,身光特別清淨,見光者,就會感受到,特別清淨,就會被消掉業障。現法身、放光者,就是佛。所有眾生,都會跟著佛光走,都會放下萬緣,成佛去,見佛成佛。這也就是成佛度眾生。

好多人都有很多苦,都有很多令自己煩惱的感覺或現象,更重者,會被眾生附體,所有的苦,都是自己的業報,也是他們所傷害殺害或修行障礙過的眾生。他們痛苦的感受,是因為他們和他們之間的業力,因此,我們會有那些煩惱痛苦的感受。

實際上,無論什麼樣的感受,什麼業力,都是因為自己有不正確的心所造成的。若沒有不正確的心,就不會造業,不造業,就不會受業報。因此,想要消業,想要不受業報,想要沒有業報的感受,一定要從心上下功夫,不要否定他人他事,更不是否定眾生的存在,而是通過明理,按照所明白的理修正自己的心,否定自己的心,懺悔前業,破除我執我見,保持一個清淨的心。心真的清淨了,什麼感受都會自然消失,就沒有任何感受了,心若慈悲,不但沒有感受,一切人和眾生都會尊重,讚嘆和感恩的。就會沒有任何眾生反應了,換言之,有沒有眾生反應,就在於自己的心念,若有不正確的心念,就會有眾生反應,若沒有不正確的心念,就沒有眾生反應,也就是說,眾生反應,就是自己的心念,把不正確的心念去除,自然一切境界現象皆無,清清淨淨。

當然,我明理了,和我們有緣的眾生都和我一樣明理,我成佛了,他們都會因我成佛而成佛,這樣的人沒有任何感受,更不會理會什麼感受的。

為什麼會提眾生,會提眾生感受?正是有這樣的人,他們有這樣的感受,他們對自身的感受有很多困惑,是讓他們明白這樣的道理,才要把這些道理告訴他們,是在為他們答疑解惑,不是對什麼人都說眾生反映的。

只要真學真乾,真聽經明理,就會消業障,那些感受,都是消業障的反應,是什麼業障,就有什麼感受,讓大家不要擔心,不要執著,都是好事,都是消業障的反應。對於真成就的人還用說這些嗎?這就是對不同的人,說不同的法,不要混為一談,

有各種反應的人,就有各種煩惱,都是為了幫助那些人明白那樣的道理,去除那樣的煩惱用的方法。也是幫助大家破相離相的解釋,好多人在消業的時候,會有一些反應,對這些反應不理解,有擔憂,這些反應都是消業的時候出現的現象,都是好事,把這些道理告訴他們,他們就理解了,就不會擔憂了,有這些現象在,不能夠正確解讀,他們就會執著,就會著相,明白了,就不擔心了,就離相了。

凡夫是沒有能力度眾生,凡夫沒有現法身,也不現身光。但,佛是人修成的,佛是凡夫修成的,心成佛成,凡夫只要心和佛相應了,就現法身,就有身光,就有能力度眾生。就看自己的心是否和佛心相應,和佛心相應的凡夫就是佛。

和我們共修過的同修很多,他們原來業障都很重,煩惱習氣都很重,現在再看看每個人通過共修,每個人的業障都消掉很多,煩惱習氣,都減少很多,各種現象都在相應減少,大家都在越來越好,這些足以證明,沒有學偏。

學了多年的佛,為什麼還會有這些問題,為什麼還分不清正邪,為什麼還有這些煩惱,都是因為聽經少,明理少,自己的煩惱習氣沒有修正,才會有各種反應,才會有諸多問題,才會有諸多煩惱。所以,聽經明理重要,修正自己煩惱習氣重要,念佛重要,一定要真學真乾,不要再騙佛菩薩了,佛菩薩騙不了,最終被騙的只有自己。一切問問自己的心就全明白了。

正是因為不執著我的人,破了我相的人,才和佛相應,自性才會放光,這光就是佛光,每天讓大家聽經明理,就是要大家明理後破我執,把我執破了,我相就破了,我相破了,眾生相自然就破了,我破一切破,就沒有各種感覺,沒有這些問題在。

有些人有些感覺和現象,這些感覺和現象以前就有,雖然學佛了,聽經很少,明理很少,這些感覺就是業障反應,業造下了,就要受報,就有反應。很多人有諸多苦,都是在受報,真正明理的人,懺悔前業,修正自己的心念,事不再造。問問自己,學佛這麼些年了,聽多少經?明白多少理?明白的理,自己用上多少,是否自己明白的理都用在自己身上?是否在修正自己的錯誤言行?若原來犯的過錯一直在犯,就沒有修正自己,就是一直再造業,也就是根本沒有在破我執。真正明理的人,懺悔前業,事不再造,修正自己的錯誤,修正自己的心念,明白自己的身體幾十年轉瞬即逝,也就等於,現有的身體是假的,一切感受一樣是假的。真明白的人,自然不再執著身體和身體的感受了。當然,對於真正明理的人,對於沒有任何煩惱感覺和境界現象的人,自然就不會提起眾生現象了,明理念佛,念佛成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