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急於見性正是障礙自性


時間:2019/1/24 作者:覺慧普弘

有同修對我說:「我的心很不清淨,我學佛已經好幾年了,所學到的都是佛法,對我來說,都很好,都很對,我受益很大,我對自己所學到的佛法特別執著,現在我覺得,我所執著的都是心外法,心外法是他人的,並不是自己的,我始終是以妄心活著。見性之後說出來的才是佛法,我聽聞的只是道理而已,這些法,這些道理,再怎麼好,對我來說都是外法,不知道啥時候才能夠見到自己的佛法。」

我對她說,這是你著急了。不要著急,這是過程,我相信將來會有那麼一天,你會點破自己那層迷紙的。

現在,雖然你現在還沒有開悟,見性。但,沒有外法,引不出內法,內法外法是一法,內法說出來後就是外法了。

佛法對於我們來說是知識,不是智慧,但,佛法是通自性的,是開啟我們自性的,是引發我們生智慧的,只要確定自己真學對了,真學真乾,勇猛精進,離成就會越來越近。

明心見性者說的法,為內法外現,聽者受益了,雖然是聽來的,對他們來說雖是外法,亦是去除心塵良藥,心塵去得差不多了的時候,內法會自然隨緣而出,不要著急,都是過程而已。

歷來祖師大德,開悟見性之前,都會有善知識引領,被引領的過程,就是在接受最為正確的外法,用外法洗滌塵垢,塵垢去除的差不多了的時候,才會萬緣放下,到時候只有一顆求道之心,若沒有前面的善知識正確引領的過程,若沒有諸多外法的作用就不會有,只剩下最後一顆求道之心的時候,當最後一念執著破除之時就是開悟見性之時。

此時就會通過善知識引領,破紙見真,開悟見性,或者會遇到某種大事因緣,因大事因緣觸動之下大開圓覺,開悟見性。

大事因緣也是外法。沒有外法的作用,是不會見到內法的。

那位同修聽到這裡說:「嗯,您說的太好了。」

外法是打開如來藏的金鑰匙。

不要急,只需要靜下心來,繼續修學,機緣到時,一切都會水到渠成,都是自然中的事。不可以無端生心,障礙打開法藏之門。

同修說:「嗯,我只管老實聽話照做,感恩,我心現在平了!」

一切法都是在幫助我們去妄心的,妄盡還原,不可以妄還未盡,在妄上加妄。

同修說:「嗯。」

以一法,一師,一門深入,長時熏修,老實聽話,非常重要。只要確定自己學的正確,就一定要老實聽話,老實聽話太重要了。

同修說:「好的。」

心不老實,就不會安心,心一定要老實,真老實了,心就清淨了。

同修說「嗯,是我生心了,明白了。感恩。」

一定要感恩佛法教育,感恩佛力加持。

同修說:「感恩您慈悲,感恩善知識引領。」

古來祖師大德都是因外法而見內法的,包括釋迦牟尼佛。

同修說:「每次與您交流,都感覺您是在給我開光,幫我去除染污的心。」

釋迦牟尼佛在出家前,看到生老病死苦,知道人生無常,而看破放下出家,生老病死苦是外法,觸動了他的內心,而現內法,內法決定出家,內法決定的事是誰都改變不了的。

他老人家出家後,學習外道十二年,這些外道也是外法,把外法學盡了,也否定盡了,乃至無法可學了,因此死心,前面所學都是外法。

死心後才有了後面的開悟見性。

釋迦牟尼佛是很多年後才開悟見性的,我們就更不要著急了。

導致開悟見性的方法都是外法。

學來的法是外法,悟出來的法是內法。

能令開悟見性的方法是什麼法?法無定法。

同修說:「我總是著急,因此經常生心。」

對自性而言,佛法是外法。導致開悟見性的大事因緣是外法。外道法也是外法。

不識破外道就不明真道,正是因為那些外道和外道法的出現,才使得心明眼亮,識破外道,才見到了真道。

沒有騙子的高明之處,就不會有識破騙術的高明之處。

由此可知,一切佛法,外道法,騙子的手段,一切因緣,都是處使自己覺悟本心的,都是在幫助自己開悟本性的,都是令自己開悟見性的方式方法,就看會不會用,會者得之,開之,悟之,見之。

貴在,依一門,一法,一位善知識,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老實聽話,真乾。都是開啟自性的金鑰匙。

修淨土的,不要求開悟見性,只管依法而行即可,修禪的到最後,也要把求法之心死掉,才能夠開悟見性。若不死心,不能見性。

急於見性正是和自性相違背,正是在障礙自性,障礙自己明心見性。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