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禪法


時間:2019/1/24 作者:覺慧普弘

禪法:禪宗修行的方式方法。

禪法中含兩種禪修法,一種為自修禪,另一種為引領禪。自修禪:是通過自己參禪悟道後,明心見性的。

引領禪:是靠真善知識引領而達到開悟見性的。

禪:明心見性為禪。真正明心見性之人是真正的禪者,亦是禪門中人。

還沒明心見性的修禪人,只是修禪者,參禪者,離禪甚遠,還不知禪中滋味,還未入禪門,並非真正的禪者,亦非禪門中人。

禪法:法無定法。有固定方法就不是真正的禪法了,因為,每個開悟見性之人所遇到的因緣都不完全一樣,因此,得到的禪機都不完全一樣,所用的方式方法也就都不完全一樣,所以,禪法,法無定法。若有定法,就變成禪法知識了。

自修禪:是通過自己所遇到的大事因緣,而得到禪機,因機悟道,悟道就是禪,悟道的過程就是參禪,因為是自己參禪悟道的,所以叫自修禪。

自修禪的特點:大多數都是通過某種大事因緣,處使禪機成熟,通過禪機,參禪悟道,悟道過程,有長有短,因人而異,因緣而異,都不完全一樣。

引領禪:就是幫助根性好的有緣人或其人身上根性好的眾生,發現禪機,快速引領他們參透禪機,參禪悟道,引領根性好的人或其人身上的有緣眾生快速開悟見性成佛的方法,就是引領禪。

引領禪的必備條件:(一),引領者:必須是真懂禪的人,必須是禪門中人,也就是說必須是開悟見性者。(二),被引領者:必須是根性大利之人,或其人身上有根性大利的眾生。

引領方式:通過交流的方式,對方有了疑問,為對方解答問題,解答的方式,反問。給對方留下的機會,就是直接回答,對或不對,是或不是,讓對方自己選擇,直接選擇,直接回答,當下選擇,當下回答,用肯定或否定的方式回答。

所回答的答案:一定是自己悟出來的,是自己肯定的答案。

答案:答案是引領者給被引領者預留出來的,是引領者給答出來的,但不是直接答出來的,必須讓被引領者自己答出來,被引領者自己答出來才是悟道。悟道後:當下心開意解。

開悟因緣:離死心只差一念,破掉最後一念的過程,就是入禪門的過程,就是開悟見性的過程。是真正在食法喜飲禪悅,是從門外漢過度成為真正禪者的過程,是真正在體味禪趣意味的過程,是真正在體悟禪中妙趣的過程,是真正開悟見性的過程,是真見真知者,禪者的內心感受為禪境,是真正的清淨自在。

破知見破相:修禪,參禪過程長短不一,無論自修禪還是引領禪,在未入禪門之前,都會有很長一段時間過程,正確的過程都是不偏不倚,循序漸進,逐漸提高心性,這一過程也是在破知見破相,就是在破除我知我見我相的過程,我知我見我相即將破除之時,就是即將入禪門之時。

因此,禪宗常修《金剛波若波羅蜜經》,《大佛頂首楞嚴經》,《摩訶波若波羅蜜多心經》,金剛經破我相我見,我破一切破,我破了,也就無我了,無我之時就是本自清淨之時,清淨自在之時,就是開悟見性之時。楞嚴經就是專破眼耳鼻舌身意的堅固執著,把以前所執著的一切否得一無是處,一切執著心都沒有了,就是恢復原本的在自性清淨,亦即開悟見性。心經是用觀的形式,把色受想行識的五種認知給改變過來,去除掉,達到心無掛礙,還是回歸清淨自在,亦即觀自在,此清淨自在既是佛性,是自性,亦既是開悟見性。《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更是最為簡明易懂,更為詳盡透徹,修禪必不可少的法寶級經典,是修禪秘籍。

一切禪法最終既是死心,死心既是清淨,既是佛性,既是自性,一切禪法都是死心之法,都是恢復自性清淨之法,都是開悟見性之法,都是見性成佛的方式方法。

引領禪禁忌:不可以直接回答對方的問題,直接回答就把對方的悟門給堵死了,就失去禪機了。就不是禪宗了,直接回答就變成淨土宗了。

禪宗:用參悟,感悟的方式方法,明理悟道,達到開悟見性,見性成佛。

淨土宗:用教學,教導的方式方法,引領大眾,達到明理,看破放下,用所學到的成佛方法,達到往生成佛。

禪宗:以參破禪機為禪,以明心見性為宗。禪宗靠自悟。

淨土宗;以明理後看破放下為淨土,以往生成佛為宗。淨土宗因教而學,邊學邊做,用學來的方法,修正自我,達到往生成佛。

禪門中人:是真正進入禪門之中的人,是真正參破禪機之人,是真正參透禪機之人,是真正開悟,明心見性之人。

禪門中人不一定就是所謂的修禪之人,不一定是所謂的禪宗之人,只要開悟見性就是禪門中人。

禪門內外:禪門內者,是真正開悟,明心見性者,只要真正開悟見性了,就是已經進入禪門中的人,無論因為什麼做到開悟見性的,只要真的開悟見性了,就是真正的禪者。還沒有開悟見性,沒有明心見性,的所有修佛人都在禪門之外,都是還沒有進入禪門之人。

修禪宗之人:有所參,有正確感悟的學佛人,都是修禪宗之人。

非修禪宗之人:有所參,沒有正確感悟的學佛人,都不是修禪宗之人。名義上的禪宗不是禪宗,名義上的參禪,修禪,也不是真正的修禪,參禪。只有參修沒有證悟的修禪者非是修禪宗。

有修有證的參悟是在修禪宗。

觀機:引領者一定是真禪者,只有真禪者才會觀機,才能夠真正地了解被引領著的根基,才會做到恰到好處,不偏不倚,不失時機地,因地因時,隨緣引領被引領者,被引領者才不會錯過任何一個有效禪機,逐漸引領,令其破一切相,破一切見,離一切相,最終令其死心,開悟,見性成佛。

引領者一定特別了解被引領者,一定知道被引領者在哪個層面上,還差在哪裡,完全掌握被引領者所在的角度,所處的層面,才能夠正確引領被引領者。

引領法:引領法是活的,是隨緣隨意的,是因人而異的,是恰到好處的,是契機契理的,是令被引領者契入禪機的方式方法,不是固定的,固定的方式方法就不是真正引領者用的引領法了。

從古至今用自修禪開悟見性的人特別少,大多數開悟見性者,都是被引領者,都是由真正的禪者引領而達到開悟見性的,如:中國禪宗二祖慧可大師,是被初祖達摩大師引領開悟見性的,三祖僧璨大師,是被二祖慧可大師引領開悟見性的,他們後來的門人,弟子們,開悟見性的幾乎都是被老師引領開悟見性的。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