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人沒有慈悲心,就像樹沒有水澆灌,生不出花果


時間:2019/1/24 作者:虛勉居士

《普賢行願品》裡面,底下這一段的比喻非常好,「譬如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這是比喻,沙漠裡頭有一棵大樹,「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這棵大樹根裡頭要有水分,不缺水分,這個樹一定會長得非常好。下面說,「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這就是比喻,生死曠野就是六道輪迴,菩提樹王那就是我們每個人,信願持名、修學淨土的這些同學,這是菩提樹王,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菩提樹王根是什麼?根是眾生。「諸佛菩薩而為華果」,這些眾生能成佛、能成菩薩,這就是開花結果了。「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這就是講的大慈大悲好比是水,我們要用大慈大悲的心來灌溉自己這棵菩提樹。沒有大慈大悲,我們雖然本來是佛,可是成不了佛,為什麼?這棵樹沒有水養它,它會枯死。大悲是什麼?大悲就是真誠的愛心,這個愛是性德裡頭究竟圓滿的第一德,明心見性,這個愛心顯示出來了。你看,阿羅漢有愛心,菩薩有愛心,佛是究竟圓滿的愛心,就是大慈大悲,不是從外來的,是自性裡頭本有的。

修行人沒有慈悲心,就像樹,樹根沒有水澆它,這個樹生不出花果;學佛的人沒有慈悲心,成不了佛菩薩。要愛眾生,眾生做種種的罪惡都要原諒他,還是要用慈悲心對待他,為什麼?他本來是佛。為什麼造罪業?迷惑顛倒到這種程度。佛菩薩要救這些人,要幫助他回歸自性,要幫助他成佛成菩薩,就對了。如果有怨恨心就錯了,那你不是來救他,你是來害他的。眾生害菩薩可以,菩薩不怪罪,菩薩決定不會害眾生;眾生殺菩薩,菩薩不會殺他,不會報仇。

你們在《金剛經》上念到,忍辱仙人遇到歌利王,歌利王是個暴君,把忍辱仙人凌遲處死。凌遲是用刀一刀一刀的割,最殘酷的刑罰,把忍辱仙人殺掉了。忍辱仙人在臨死的時候告訴歌利王,我不怨恨你,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釋迦牟尼佛就是忍辱仙人,釋迦成佛,第一個得度的弟子憍陳如尊者,憍陳如就是那個時候的歌利王。佛說話算話,真的,他頭一個證阿羅漢果。為什麼?因為佛知道,佛徹底知道,一切眾生跟自己一體,同是自性變現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所以叫同體大悲。這種愛心、憐憫心是自性里生出來的。無緣大慈就是沒條件的,無條件的愛你,無條件的饒恕你,什麼原因?一體,凡夫不知道,佛菩薩知道。牙齒把舌頭咬破了,舌頭要不要怨恨牙齒,要不要去報復它?為什麼不報復?一體。一定要懂得,這個是事實真相。

所以,大悲心這是根。現在法藏菩薩亦如是,以大悲,無條件的慈悲,「廣行六度,普度群生」,這是我們要學習的。我們自性裡頭有,不是沒有,要把它挖掘出來,讓它起作用,能夠無條件的愛護一切眾生。特別是幫助迷惑非常嚴重的眾生,他天天在幹壞事,天天在惹麻煩,我們要學佛菩薩,用真誠心去感動他,幫助他回頭是岸。這叫行菩薩道,這個叫普度眾生。

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49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