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禪修是心地功夫


時間:2019/1/24 作者:淨心淡淡

禪修是心地功夫,關鍵是改變我們的心,打坐只是輔助手段。

很多學佛人覺得,只有閉上眼睛、盤腿坐在那裡才是禪修。

對於這個觀點,禪宗早在一千多年前就作了批判。《六祖壇經》說:「生來坐不臥,死去臥不坐,一具臭骨頭,何為立功課?」身體不過是個皮囊而已,怎麼可以根據它是坐著還是躺著來判斷是非功過呢?關於此,禪宗還有一個著名的公案。當年,馬祖道一精進禪坐,南嶽懷讓看出他是堪當大任的法器,就想度一度他。於是,懷讓禪師取了一塊磚在他身邊磨。馬祖被吵得不行,就問:你磨磚幹啥?懷讓說:我想把它磨成鏡子。馬祖奇道:磨磚豈能做鏡?懷讓反問:如果磨磚不能做鏡,坐禪豈能成佛?懷讓接著舉例說:就像牛車不動的時候,應該打車還是打牛?

禪修是心地功夫,關鍵是改變我們的心,打坐只是輔助手段。真正的用心,貫穿在一切時,一切處,包括行住坐臥,乃至吃喝拉撒。只要保持正念,隨時隨地都是修行。很多人不懂得怎麼在心地下功夫,既不學習教理,也不改變觀念,調整心行,只是渾渾沌沌地坐在那裡,以為這才是禪修的唯一方式。其實,是對禪修的誤解。

話說回來,既然躺著、走著都可以修行,盤腿坐著自然也可以。事實上,這正是常規的禪修方式。但我們要知道,坐在那裡幹什麼,才是最重要的。禪修並不是讓身體保持某種姿勢就行了,關鍵在於用心。正因為如此,禪宗修行歷來都不拘一格,但用心綿綿密密,絕不空過。所以說,禪修是心地功夫,而不僅僅是腿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