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現觀莊嚴論》講記四十四


時間:2019/1/24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現觀莊嚴智度竅訣論》。全論分四部分,今天是

甲三、論義分二(乙一、造論分支;乙二、所造正論)

乙二、所造正論分三

丙一、針對欣樂廣講者之八現觀分類,分二

丁二、廣講彼等之義,分三

戊二、(廣講所修之四加行)

己二、(廣講穩固之因果)可分為二:一、廣講穩固之因——次第加行;二、廣講穩固之果——剎那加行。

庚一、(廣講穩固之因——次第加行):

三種智慧有一百七十三種相,正等加行和頂加行的目的是為了能夠在相續中產生這些功德,自在這些相;而次第加行和剎那加行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在自己的相續中能夠穩固這些功德。「廣講穩固之因果」,次第加行屬於因,剎那加行屬於果,次第加行達到修行最高境界的時候是剎那加行,剎那加行緊接著就是成佛。

第一,次第加行。麥彭仁波切的講義里也講過,次第加行到最高境界、最頂點是剎那加行。

在一剎那間,互不混淆地觀修諸法現象之無生相達到極其明顯的究竟境界,便是剎那加行修持成就之標準。剎那加行是次第加行之果,不是次第加行。

雖然在正等加行階段,也包含了修持三種智慧之相的內容,也有一百七十三種。但卻沒有井然有序、層層遞進的一連串確定的觀修順序,正等加行的時候沒有這樣的觀修順序。雖然也有重點地分別觀修了諸如無常等諸相,但只有在此階段[次第加行],才能按照序列將所有的步驟進行系統觀修。換句話說,次第加行階段,就是依靠攝持所宣說的十三種法的方式,進行一系列具有固定秩序的觀修。

這裡,能表示次第加行的法有十三種。十三種法不是次第加行,但可以表示次第加行。次第加行是,將三種智慧的一百七十三種相按照井然有序、層層遞進一連串確定的方式觀修。

之所以要說「具有固定秩序」,是因為假如不固定,則很難分辨該具備的這些相與不具備相的緣故。

關於這一點,佛經當中也以「世尊……菩薩摩訶薩,於無性為自性法中,有漸次業、漸次學、漸次行……」 等內容進行了宣說。

這是一個簡單的解說。

布施至般若隨念於佛等

法無性自性許為漸次行

在次第加行階段的十三種法當中,包含了道之本體、道之差別以及令道清淨之方法。能表示次第加行的法總共有十三種。

所謂道之本體,也即從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布施、持戒、安忍、精進、禪定、智慧。一般講十種波羅蜜多,因為善巧方便波羅蜜多、力波羅蜜多、願波羅蜜多與智波羅蜜多四者,已經包含於般若波羅蜜多當中了,按麥彭仁波切的觀點,道之本體就是布施度到智慧度,智慧度包含其他四度:善巧方便度、力度、願度和智慧度。對此,也有一些不同的觀點。因此,在行持六波羅蜜多的過程中,加行也能得以圓滿行持;行持六波羅蜜多,能夠圓滿大乘的修行。這是道之本體。

由於道之差別,是指圓滿能依之心,故而不能離開隨念於佛陀等六種隨念。六種隨念是差別之法。圓滿大乘之道的修行,要靠這六隨念。此處,六隨念也是道之差別之法。

至於令道清淨的方法,則是以一切萬法無有實性之自性一味一體的境界來施行的。這是入定的智慧——證悟諸法無有自性,以此智慧攝持,道才能夠清淨。

以上所述,被承許為是漸次或者次第修學道的修持行為。

另外,諸大智者們認為:因為在勝義中,不存在隨念佛陀等三寶的情況,故而隨念三寶是以世俗中隨念的方式而進行的;世俗中,在後得位的時候才有六隨念。這裡講的六度也是安立在後得位的時候。還有最後一個智慧——證悟諸法無有自性的智慧,這是在入定的狀態。六隨念中有隨念佛陀、正法、僧伽。

後面三種隨念中的隨念持戒是根本,隨念布施是順緣,隨念轉生為天界諸聖者是見證者。持戒、布施的功德。對於聖尊,有一些不同的觀點。按華智仁波切的觀點,聖尊不一定是世間的護法,還包括文殊、度母等。按其他一些論師的觀點,這裡的「天尊」指的是世間的這些,比如四大天王等,主要是護持佛教、護持行善之人的護法,所以也要祈禱他們,他們也是見證者。

大乘的修行不能離開六隨念。

一是隨念佛陀無漏的功德。

二是隨念佛法、正法,還有善、不善、無記;有漏、無漏這些法。

三是隨念僧伽的功德。

四是隨念持戒的功德,此處主要是從憶念功德的角度講的,只有持戒,我們的道心才會圓滿,否則不會圓滿的。

五是隨念布施的功德。布施也很重要,可以積累資糧。如果行持持戒、布施,生生世世中都可以獲得人身,都有條件做布施,利益眾生。

六是隨念天尊。天尊會護持你,還要知道自己的頭頂一肘之上有神明。要相信這種理念,這樣無論你在哪裡,在何種情況下,自然會自律的。

還有,由於在六度中,持戒與布施二者是正行;而在隨念之際,則將其作為果法的部分來作意,所以並無重複之嫌。六度里有持戒和布施,六隨念里也有持戒和布施,會不會重複了?麥彭仁波切認為不會,六度里的持戒和布施是正行,是要行持,要做的,而在六隨念里講的持戒和布施,是從功德的角度講的,「果法」是這個意思。

隨念天尊是從見證者的角度而言,隨念三寶是從所依的角度而言的,故而也不會重複。隨念天尊和隨念三寶二者會不會重複了?不會。隨念天尊是從見證者的角度而講,隨念三寶是從所依的角度而言,不會有重複的過失。「現觀」中的很多內容雖然都是重複的,但是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層次宣講的。學習的時候知道這點很重要。

雖然在三智的一百七十三相當中,涵蓋了基、道、果之所有相,但以上諸相系統而連貫地在內心一連串地顯現,卻並不是次第加行的不共修法,而只能算是遠加行而已。一般來說,這種修持具備次第加行的特徵,但麥彭仁波切意思是,這是次第加行,但不是次第加行真正的不共修法,而只能算是遠加行。

不僅如此,縱然是含攝了一切萬法的觀修基、道、遍三智無生的修持本身,也不能算成是次第加行。

如果有人問道:既然如此,那麼次第加行又是怎樣的呢?

接下來講麥彭仁波切自己的觀點。

對具有二取執著,即還沒有斷除分別念,對輪涅有取捨的人而言,就會有如果修持一種法,則不知道該如何修持除此之外的其他法之類的情形。

比如一般凡夫就沒有二諦雙運的修持方法,沒有見地。比如,一說「有」,就沒法修持「空」;一說「空」,就沒法兼容「有」。就是我們平常所講的,一說「要認真」就執著了,一說「不能執著」就不認真了,沒有二諦雙運的修持方法,也沒有這種見地。但是次第加行就不是這種狀態,次第加行從資糧道的時候就開始有,對此也存在不同的觀點,也有說從加行道開始。資糧道和加行道菩薩都是凡夫地,凡夫地的菩薩就有相似的這種方法和智慧。

為了消除這種情況,就首先應當清楚,如果在諸如布施的每一個波羅蜜多當中,都包含了其他波羅蜜多,這種智慧方便無二無別的勝妙修持,則含攝了一切無漏法,集中了所有波羅蜜多,並遣除了剛剛所講的頂加行當中的應遣邪行。

如果有般若波羅蜜多的攝持,一切善法都是無漏的法;如果沒有般若波羅蜜多的智慧的攝持,都是有漏之法。有漏無漏是以此來決定的。

前面我們講頂加行的時候,最後講了很多邪見,這些也是。如果了知了二諦雙運的真理,這些邪行自然會遣除。

隨後,在後得之際,以固定的順序或分門別類地實修——通過在一個布施當中,歸集了一切波羅蜜多的方式,即一個布施,可以具足其他五種波羅蜜多,毫無耽執地進行修持;在入定期間,憑藉觀修一切萬法一味一體之真如法性的威力,在一座的修行當中,也能引發並顯現以三智一百七十三相為代表的所有觀修秩序。

能體會到這些殊勝要點,並使其絕對越來越增上的階段,便稱之為「次第加行」。也就是說,哪怕在一個法上面,也能以通達如何對基、道、果之一切所證斷除增益的殊妙智慧來攝持的殊勝修持方式,即稱為次第加行。

因為其中所修的每一個道之本體,都包含了六種波羅蜜多,所以,在次第加行當中,也包含了所有一系列的道相,加上隨念修持之所依——三寶,以及屬於福德部分的三種正行——隨念戒、隨念舍、隨念天尊三者,這些都是越發增上而無有退失的修持次第。另外,如果能依靠無實性智次第加行[法無性自性漸次加行] ,從而通達諸法無有差別,並斷除二取執著,則在一個修法當中,也包括了斷除基法之增益,清淨道法,以及乃至隨好之間的果法——佛的八十隨好,所緣相也會越來越明顯,以至發展到無量無邊的境界。

事實上,仰仗般若波羅蜜多平等性的力量,就足以修持現空無別之勝妙空性。換言之,若在一念之間,也能修持這種究竟之殊勝明相,當上述境界達到成就標準的階段,就是剎那加行;而能依次引發上述境界的階段,則稱之為「次第加行」。

也就是說,能夠依次牽引出以修持一種波羅蜜多,也能引發其他波羅蜜多為標誌的,於基法斷除增益,於道法進行修持,並獲得果法——究竟的菩提果、佛果,作為所緣相的所有一連串的修持,便稱之為「次第加行」。

我們千萬不要以為,必須按照確定的數量,依次出現上述境界,才能稱之為「次第加行」。真正的次第加行,是首先由僅僅修持六波羅蜜多諸相開始,繼而從中產生一百七十三相,直至從觀修一百七十三相當中,出現無量無邊之所有法門的無窮無盡之所緣相之間的增上階段;而剎那加行,則是指直至能現前一切無漏法之間的階段。

因為一個法的真如法性,即是一切萬法的真如法性,在大平等之真如法性當中,含攝了一切萬法,所以,隨著緣於該境界之有境諸障垢的逐步清淨,依靠現證一個法的實相,也就能現證一切萬法。這一切,都是修持諸法法性現空無二之空性妙力所致。我們要知道,能通達上述要點,是十分重要的。

菩薩的修行,比如在入定的狀態中,一切要修持的都圓滿。入定的時候雖然沒有進行布施,但是入定的智慧具備一切修持的力量,以什麼能證明呢?可以對治違品。能對治違品就有力量了,力量也是一種功德。雖然沒有做布施、持戒等,入定的修持也可以對治一切違品障礙。這是次第加行。

修到最極點是剎那加行,即一剎那間一切道相、功德都圓滿。三種智慧之相,總共有一百七十三種,都在一個剎那當中能夠行持,而且是任運自成,毫不費力、不造作,這就是剎那加行,之前還是有次第、有程式,很精進地修行。這是剎那加行。

為了穩固,還要修持六度、六隨念,這些都是助緣。如果有六隨念,則永遠不會有退失道心、退步的情況。菩薩住於資糧道和加行道時,雖然是凡夫,但是有竅訣,有六隨念的修持方法,一般情況下不會退失道心。比如處於資糧道的時候(此處也是有辯論的,有的說是從加行道開始),如果從資糧道開始,資糧道的菩薩分利根和鈍根,鈍根也許有退失道心的情況,但也是遇見特殊的情況才會退心,一般情況下不會的。

正等加行和次第加行,包括頂加行,修持的內容是一樣的。也有這樣的說法:正等加行是從入定的角度講,次第加行是從後得位的角度講。但是,修持的都是三種智慧的相,三種智慧都有各自的相,共有一百七十三相。講正等加行的時候,是總結性的修持。次第加行的時候,是有次序、連貫的,有一定的數目和相續,才能完成一次次第加行。這是二者的差別。

次第加行沒有講太多的內容,在前面講正等加行的時候已經講完了。正等加行每一個階段的修持,都會到一個極點,就是頂加行。次第加行修到最極點時就是剎那加行,就是一個剎那,緊接著就成佛了。剎那加行只有一個,從反體角度分有四個。

《現觀莊嚴智度竅訣論釋》中次第加行品第六宣講完畢。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8年10月5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