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請不要等身心俱疲了,才肯放下愚昧!


時間:2019/1/24 作者:君合

為什麼會有貪慾,為什麼會有嗔恨呢?嗔恨和貪慾的根源就是愚昧,所以唯有破除愚昧,才能斷除貪慾和嗔恨的來源,或者根,或者種子。所以,想斷除煩惱,首先必須要斷除煩惱的種子,也就是它的根兒,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這個地方,梵文的《親友書》的解釋裡邊也專門講到了,如果你想斷除這種貪慾和嗔恨,你就應該斷除它的根源——無明或者愚昧。

關於這個問題,我順便給大家講一下,月稱菩薩在《中觀明句釋》的後面有一段偈頌,現在的梵文裡面有從中單獨取出來的部分,叫《中觀贊》,是一個很好的偈頌。在這個偈頌裡面,他專門談到了一個道理,他說:一個人想盡一切辦法克服內心的嗔恨心,你是能夠壓伏這個嗔恨心的,但在壓伏嗔恨心的過程當中,並不能壓伏貪慾和愚昧;一個人在想盡一切辦法克服內心貪慾心的過程當中,也能夠壓伏貪慾心,把它壓住不讓它起來,但是,壓住貪慾心,並不能夠壓住嗔恨心,因為嗔恨心和貪慾心之間,並不是有了那個以後才有這個,沒有這樣的因果關係。

同樣,壓伏了貪慾和嗔恨心,也不能壓住愚昧心。那麼什麼樣的東西才能夠既斷除貪慾,又斷除嗔恨,又斷除愚昧呢?唯有克服愚昧的心,才能同時既斷除貪慾,又斷除嗔恨,一切一切的根源都斷了。為什麼呢?因為,對一切萬事萬物特別在乎的貪慾也好,特別厭煩的嗔恨也好,來源於你並沒有看清楚它的本來面目,由此而產生的非常地厭惡,或者非常地貪慾,就是這樣的。正因為如此,愚昧就是一切煩惱的種子。

既然如此,愚昧相反的一面是什麼內容呢?就是如實了知如是的事,就是真實了解它的真實的情況,一旦了解了真實情況之後,你才能真正地斷除對它的疑惑。那麼怎樣才能知道呢?就是說,它的真實義是什麼呢?就是一切法的自性空,了知一切法在相上有如夢幻泡影般的因果不虛,但是體上,一切法都是自性體空的。

節選 ▏夏壩仁波切《親友書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