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行惡太多,臨終才發善念還來得​及嗎?


時間:2019/1/25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原文)

一人問:「釋迦如來以足指按地,即成金色世界。佛具如是神力,何不即變此娑婆土石諸山穢惡充滿之處,便成七寶莊嚴之極樂國,乃必令眾生馳驅於十萬億佛土之迢迢也?」噫!佛不能度無緣,子知之乎?淨緣感淨土,眾生心不淨,雖有淨土,何由得生?喻如十善生天,即變地獄為天堂,而彼十惡眾生,如來垂金色臂牽之,彼終不能一登其閾也。是故剎那金色世界,佛攝神力而依然娑婆矣!

又一人問:「經言至心念阿彌陀佛一聲,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斯言論事乎?論理乎?」噫!經云:「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又云:「禮佛一拜,從其足跟至金剛際,一塵一轉輪王位。」今正不必論其事之與理,但於「至心」二字上著倒,惟患心之不至,勿患罪之不滅。事如是,理亦如是,理如是,事亦如是,何足疑也。

又一人問:「有人一生精勤念佛,臨終一念退悔,遂不得生。有人一生積惡,臨終發心念佛,遂得往生。則善者何為反受虧,而惡者何為反得利也?」噫!積惡而臨終正念者,千萬人中之一人耳。苟非宿世善根,臨終痛苦逼迫,昏迷瞀亂,何由而能發起正念乎?善人臨終退悔,亦千萬人中之一人耳。即有之,必其一生念佛悠悠之徒,非所謂精勤者。精則心無雜亂,勤則心無間歇,何由而生退悔乎?是則為惡者急宜修省,毋妄想臨終有此僥倖。真心求淨土者,但益自精勤,勿憂臨終之退悔也。

【譯文】

有一人問:「據佛經上說,釋迦如來用足指按地,即時三千大千世界皆成金色世界。佛既具有這麼大的神力,為什麼不把這娑婆世界土石諸山、充滿穢惡的環境,當下變成七寶莊嚴的極樂國,何必令眾生奔赴於遠隔十萬億佛土以外的極樂國呢?」我答:佛不能度無緣,你知道嗎?必須要有淨緣,才能感生淨土;眾生心不淨,即使有淨土,憑什麼理由得生?譬如修十善,能感生天的果報,自然可以變地獄為天堂;但那些造十惡的眾生,即使如來垂金色臂牽引他們,他們照樣還是不能登上天堂的門坎。是以佛當時雖以神力化此土為金色世界,但因眾生心不淨,剎那之後,依然還是娑婆。

又有一人問:「據《觀無量壽經》上說『至心念阿彌陀佛一聲,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句話是論事呢?還是論理?」我答:《法華經》謂:「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又《萬善同歸集》言:「禮佛一拜,從其足跟至金剛際,一塵一轉輪王位。」你今大可不必去探討它是論事或是論理,只要於「至心」二字上著力,只愁念佛不至心,不愁罪業不除滅。事是如此,理也是如此。理如此,事也是如此,沒有什麼可疑慮的。

又有一人問:「有人一生精勤念佛,到了臨終,只因一念退悔,便不能往生。有人一生積惡,到了臨終,才發心念佛,就能往生。這樣看來,行善的人為什麼反而受虧,積惡的人為什麼反得便宜?」我答:一生積惡,到臨終能夠提起正念的,大概千萬人中不過一人而已。如果不是宿世善根深厚,臨終時痛苦逼迫,神智昏迷錯亂,如何還能提起正念呢?一生積善念佛的人,到臨終而生退悔,這也是千萬人中極個別的。假如有這樣的人,必定是一生念佛悠悠之徒,決不是所謂精勤念佛的人。因為精則心中沒有雜亂,勤則心中沒有間歇,怎麼會生退悔呢?因此我勸那些平生作惡的人應該及早修省,不要妄想到臨終能有這種僥倖。真心求生淨土的人,只要自己更加精勤念佛,不用擔心臨終會生退悔。(演蓮法師 譯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