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本自清淨,本自具足,本不動搖,本不生滅,能生萬法之釋義


時間:2019/1/25 作者:心愿

我剛剛講過,你有沒有開悟,一定要你的師父給你印心。怎麼樣印心?像五祖弘忍大師給六祖大師就用《金剛經》印證。六祖大師剛開始聽人家誦《金剛經》,誦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開悟了,他不認識字啊。後來他跟他師父在印心的時候,他就跟他師父講,「弟子心中常生智慧」。他就講,「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不動搖。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然後他師父就印證他,他開悟了。「本自具足」,每一個人都有佛性。「本自清淨」,你只要我執破掉、法執破掉,再破根本無明,你清淨心就現前,它在哪裡?在你現在這一念心裏面。可是你現在是妄心,可是妄心跟真心是一體的,它的體是真心。但是因為你現在迷了,你迷而不覺,你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你迷而不覺以後,你日用而不知,所以你會有煩惱,你的心就變成煩惱心了。

所以你透過修行以後,你最後明心見性,把我執、法執破掉了,再把無明破一品無明,你的清淨心就現前,那就是「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因為人人都有,如果沒有,你怎麼成佛呢?「本自具足」、「本自清淨」。那為什麼「本不生滅」呢?因為它從來沒有生滅,它隨著你來投胎轉世。只是說你造業了以後,變成阿賴耶識以後,你有很多的十惡業跟十善業。那你十善業到人間來,你可能到富貴人家,你可能就是長壽,你可能就是健康、幸福、美滿。

那你造十惡業到人間來,你可能就是短命、多病,你就是不如意,事業碰到很多的挫折等等不如意,那就是你得了這個惡報,那這是什麼?你的十惡業跟十善業在你的阿賴耶識裡面它業感緣起的嘛。所以你只要把十惡業跟十善業你能夠把它懺悔清淨了,你不再造惡了,你離善惡對待,你沒有能所了,你我執破掉了、你法執破掉了,業盡情空,你的業受盡了,完全受報完畢了,你的情執放下來了,業盡情空,業消智朗,業障消除了,智慧型開出來了,那麼智慧型就開出來了,這是「本不生滅」。如果有生滅,不見了,它怎麼會恢復呢?這叫「本不生滅」。

那「本不動搖」,它為什麼「本不動搖」?你眼睛在看的、耳朵在聽的,它始終都在啊。只是你的攀緣心,你心動了,但是你的真如的體不動,但是你的習氣、你的毛病會動,動的是你的妄心、是你的毛病、是你的習氣呀。一旦你的習氣、毛病都斷盡了,它如如不動的心就現前,那個叫做三昧,那叫做甚深禪定了。就是老和尚常跟我們講,內不動心,外不著相,那禪定就現前啦,禪定是什麼,它不動啊,「如如不動,不取於相」,這叫「本不動搖」。那「能生萬法」呢?你每天日常生活都在用它,你離不開它。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十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